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伊緊張/安倍訪伊朗 哈米尼:川普不可信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伊朗,十三日與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米尼進行會談。(路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伊朗,十三日與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米尼進行會談。(路透)

2019/06/14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三日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伊朗,十三日與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進行五十分鐘會談。安倍在會後表示,哈米尼親口告訴他「伊朗沒有製造、擁有或使用核武器的意圖」。至於安倍呼籲伊朗與美國對話,哈米尼表示「(美國總統)川普並非值得交流的對象」。

這是安倍與哈米尼兩人初次會談,也是哈米尼繼二○一六年四月與義大利總理倫齊會面以來,首次與西方陣營領袖會談。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安倍表達了川普不希望中東地區緊張情勢升級的看法。哈米尼則表示,他能理解安倍的目的,但川普並非徝得交流的對象。

哈米尼還表示,伊朗並不信任美國,不能再重複《伊朗核協議》談判的痛苦過程,明智的國家不會在壓力下回應對話,川普說會平等地與伊朗談判,但他絕不相信。對於川普保證不會變更伊朗體制的說法,哈米尼則說,川普就算想變更伊朗體制也變不了,因為過去四十年來,美國總統都想這麼做,但最終都宣告失敗。

川普去年宣布退出歐巴馬總統任內與伊朗簽署的核子協議,並重啟對伊全面制裁,伊朗於今年五月宣布停止履行部分協議,美方則派遣航母前往中東,雙方關係一觸即發。安倍希望運用日伊傳統的友好關係扮演調人,緩和中東地區的緊張局勢,進而促成美伊對話,上月底川普訪日時,也對安倍的伊朗行表示期待。

日伊今年建交屆滿九十週年,促成雙方關係友好的重大關鍵之一是,發生於一九五三年的「日章丸事件」,當時日本出光石油突破英國封鎖,向伊朗採購石油,並派出油輪「日章丸」前往阿巴丹港運油,日本作家百田尚樹的小說「被稱為海賊的男人」曾寫過這段故事。

雖然安倍是繼一九七八年福田赳夫之後,時隔四十一年再次有現任日本首相訪問伊朗,不過安倍個人和伊朗領導人卻有密切關係,在此之前,安倍透過聯合國大會等國際會議場合與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進行過多次會談,至於他與哈米尼的接點更可以回溯到一九八三年,安倍當時擔任父親、前外相安倍晉太郎的秘書,曾一起陪同訪伊調解兩伊戰爭,並會見時任伊朗總統的哈米尼。

安倍先後與羅哈尼和哈米尼進行會談。在和羅哈尼的會談中,安倍要求伊方同意進行對話,伊方則要求美國政府停止原油禁運制裁。在會後共同記者會上,安倍表示,為避免出現偶發性衝突,伊朗發揮建設性作用不可或缺,羅哈尼則表示,美伊緊張原因在於美國對伊朗發動經濟戰,若能停止將會有很多積極變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