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首只聽北京」港府不甩抗議

全副武裝的香港警察十二日在立法會周遭強硬驅離抗爭民眾。(歐新社)

全副武裝的香港警察十二日在立法會周遭強硬驅離抗爭民眾。(歐新社)

2019/06/14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紐約時報十二日報導,儘管面臨大規模抗議,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仍堅持推動修訂「逃犯條例」,態度之強硬,顯然是以頂頭上司、鐵腕壓制異議的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為師,反映出在一國兩制之下的香港,政治上早已嚴重傾向北京。

曾任紐時香港分社長的柏凱斯(Keith Bradsher)於文章中回顧香港在二○○三年時所發生的基本法第廿三條立法爭議。在中共高層的堅持下,當時的特首董建華企圖將廿三條立法,引發五十萬人抗議;部分親商派立法會議員稍後改變立場,失去立法會多數的北京與港府只好放棄。但如今林鄭除同樣獲得北京力挺,還享有親北京立法會議員佔多數的優勢。這回,港府與北京顯然不會輕易讓步。

當年在廿三條立法爭議中倒戈的香港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批評目前的立法會議員是「應聲蟲」。紐時指出,目前香港立法會議員多為職業政客,與當年立法會由獨立性較高的貴族富豪主導不同;田北俊當時所仗勢的,莫過於個人身價不菲,但如今的立法會議員,並非人人像他這般富有,自然不可能冒著失去巨額薪金的風險與北京唱反調。

令人憂心的是,倘若逃犯條例在立法會順利過關,恐為廿三條立法捲土重來鋪路。北京當局一向將廿三條立法視為重中之重,香港01網上月便曾引述多方權威消息指出,北京視廿三條立法為林鄭在本屆特首任內的當務之急。一旦立法,當局將能以禁止煽動叛亂等理由,在無搜索票的情況下,搜查與勒令關閉報社。

紐時認為,由於林鄭在推動逃犯條例上,同時受到民主派與親北京人士的批評,北京若想讓紛爭圓滿落幕,怕是很難在保住林鄭的情況下讓步。林鄭之前的三任特首董建華、曾蔭權與梁振英卸任時都不風光,皆未能做滿兩任;但若林鄭下台,北京則要面對同樣不樂見的特首遴選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