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撐香港 全球聲援反送中

一名女性十二日在金鐘警民衝突期間,持雨傘阻擋警察的攻擊。(路透)

一名女性十二日在金鐘警民衝突期間,持雨傘阻擋警察的攻擊。(路透)

2019/06/14 05:30

〔編譯陳正健、劉宜庭/綜合報導〕針對香港「反送中」遊行,國際社會紛紛支持港人表達言論自由的權利,包括美國、歐盟、英國、德國及澳洲等都予以聲援。美國總統川普十二日表示,這是他看過的最大規模示威,希望中港能夠設法「解決問題」,但美國國會議員批評他的聲明不夠強硬,將提出法案因應。

川普在白宮告訴記者,他從沒見過如此盛大的示威場面,有百萬人參加抗議。他了解示威原因,但他確定中港能夠「解決問題」。川普未提及美國是否以政策回應,亦未提到他認為的解決之道,倒是針對美中貿易問題答稱他覺得就將達成協議,同時威脅若無協議將再對中提高關稅。

逃犯條例恐危及美港關係

對此,民主黨眾議員麥高文痛批,川普應做更強硬的聲明,應看看國會反應,兩黨皆對現況憤怒,和平抗議者遭到香港安全部隊暴力對待,令人無法接受。他與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等人將推出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可能提高香港是否享有美國貿易及經濟特殊待遇之標準。

另外,美國國務院也呼籲「各方保持克制並避免暴力」,指稱和平示威相當重要,港府尊重人民和平集會權利也很重要;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則強調,香港引渡條例危及美港關係,倘若條例通過,美國國會勢必將重新評估香港在「一國兩制」架構下,是否擁有「充分自治」。

歐盟憂香港商業地位受創

除了美國,歐盟對外事務部亦發表聲明指出,香港人民的權利「需要受到尊重」,籲請各方自制,必須避免暴力及情勢升溫。歐盟已向港府傳達立場,認為引渡條例是敏感問題,恐傷害企業對香港商業地位的信心。

英籲中遵守中英聯合聲明

英國首相梅伊呼籲,香港引渡條例必須遵守一九八四年「中英聯合聲明」對港人權利和自由的保障;英國外相韓特也籲請港府應聆聽人民及國際社群之關切,暫停及反省爭議措施。

德考慮廢止香港引渡協定

德國總理梅克爾發言人表示,德方肯定香港多數示威民眾以和平方式表達意見。德國外交部指出,若港府執意修訂逃犯條例,德國考慮廢止與香港的引渡協定;澳洲外長潘恩呼籲香港示威者和警方保持克制,強調澳方相信香港引渡政策的改變,必須充分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

中國外交部十三日表態支持香港政府「依法處置金鐘暴動」,重申支持港府推動修法,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敦促歐盟與美國「謹言慎行」,停止以任何形式進行干預。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十三日以「香港出現的騷亂令親者痛仇者快」為題,指責西方媒體「唱衰」香港。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海外版十三日也發表「暴力禍港者不會得逞」評論文章,痛批香港反對者與推波助瀾的外部勢力沆瀣一氣,試圖透過暴力干預特區政府施政。

香港街頭十三日雖然暫時恢復平靜,但仍有零星示威,圖為反逃犯條例的抗議人士仍盤據街頭,希望守護香港、為香港加油。(歐新社)

香港街頭十三日雖然暫時恢復平靜,但仍有零星示威,圖為反逃犯條例的抗議人士仍盤據街頭,希望守護香港、為香港加油。(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