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郵︰香港自治面臨「致命一擊」

逾百萬香港民眾九日走上街頭,表達反對香港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的立場,全球十餘國二十九座城市也同步展開聲援行動。圖為美國加州洛杉磯市政廳前聲援香港反送中的活動。(法新社)

逾百萬香港民眾九日走上街頭,表達反對香港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的立場,全球十餘國二十九座城市也同步展開聲援行動。圖為美國加州洛杉磯市政廳前聲援香港反送中的活動。(法新社)

2019/06/11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逾百萬香港民眾九日挺身而出,反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送中條例),創下香港主權於一九九七年移交中國以來的空前規模。外國主要媒體對此均高度關注,以顯著篇幅報導評析。華盛頓郵報指出,主權移交二十多年後,香港的選舉和新聞自由遭限縮,本案恐對香港的自治帶來致命一擊;港人對香港前景悲觀,擔憂有朝一日將完全遭中共控制。法新社也報導,民眾在酷暑下遊行數小時,激發他們的是對香港恐遭中國吞沒的憂心。

紐時︰北京和港特首 政治危機將至

紐約時報報導,港府亟欲修訂逃犯條例,激發港人走上街頭,表達對公民自由遭侵蝕的憂懼及憤怒。這場遊行使人回想起五年前的「雨傘運動」,代表對北京高層的嚴厲譴責,北京當局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恐將面臨政治危機。華爾街日報報導,這次遊行乃香港多年來對北京當局統治所發起的最大挑戰,許多民眾擔心該條例恐被用來鎖定異議人士。

CNN︰中產階級憂經商環境受影響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驅使港人走上街頭的部分原因,在於擔憂香港將臣服於「中國式法治」。除人數眾多外,此次遊行不像雨傘革命時以年輕人與學生居多,許多律師、商人和中產階級也走上街頭,這些人過去向來認為示威抗議將影響當地商業經濟。

CNN還提到,從二○○三年「七一遊行」後,多名港府官員下台,以及前特首梁振英在雨傘運動後淪為第一個未尋求連任的特首看來,林鄭擔任特首的日子可能進入倒數階段。儘管林鄭不太可能請辭,但觀察家認為,在修法引發軒然大波下,她將難以連任,北京當局寧可另挑選一個未受目前政治危機波及的人士出任特首。英國廣播公司(BBC)也分析指出,林鄭態度傲慢,不願傾聽民意。

日本「時事通信社」則預料,由於林鄭月娥十日仍拒絕撤回該案,香港泛民主派等團體很可能再度對此發動大規模示威。日本重要財經雜誌「日經商業」報導,中國一面聲稱遵守「一國兩制」,一面卻又加強施壓使香港「中國化」,加上林鄭的親中姿態,引發許多港人反感。台灣也擔心一旦該案通過,在港台灣人被遣送到中國的風險變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