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新北極戰略 劍指中俄

美軍舉行北極圈冰上演訓(ICEX)期間,出沒於波弗特海的海狼級核動力攻擊潛艦「康乃狄克號」、洛杉磯級核動力攻擊潛艦「哈特福號」。(美聯社檔案照)

美軍舉行北極圈冰上演訓(ICEX)期間,出沒於波弗特海的海狼級核動力攻擊潛艦「康乃狄克號」、洛杉磯級核動力攻擊潛艦「哈特福號」。(美聯社檔案照)

2019/06/10 05:3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六日公布新版北極戰略,相較於二○一六年的舊版,新版戰略對中國的動向展現強烈警戒,指稱中國和俄羅斯積極在北極圈尋求拓展軍事影響力,可能威脅到美國的國家安全,並表明為了抑制俄、中兩國的行動,美國將在北極擴大軍事部署,加強與盟邦的合作。

該報告指出,中國並非鄰近北極圈的國家,卻企圖將「一帶一路」倡議擴展至北極地區,以拓展其經濟及軍事影響力,中國甚至可能在北極部署潛艦;而自詡為「北極強權」的俄國,除了在北極圈積極整修基礎設施與機場、創設新部隊之外,也不排除對不遵從俄國規定的外國船舶採取軍事行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五日訪問俄羅斯,行前接受俄羅斯媒體聯合採訪時聲稱,將開發利用穿越北極圈的北極航道,為「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提供新契機;北極航道將成為中俄兩國合作的下一個重點,鼓勵中國企業積極參與。二○一八年年初,中國公布「冰上絲綢之路」計畫,希望利用這條快捷的通道,連接北美、東亞和西歐三大經濟區域。

報告表明,美國將尋求在北極圈擴大軍事部署,增進與美國海岸防衛隊的合作;已展開大型破冰船建造計畫的海岸防衛隊,正著手打造新一代破冰船隊,根據該部隊四月公布的北極戰略,川普政府顯然不惜在北極圈與中、俄兩國對抗。與此同時,報告隻字未提「氣候變遷」可能對北極圈造成的危害。

報告也寫道,為抑制俄、中兩國在北極圈的活動,美國必須與北極盟邦、夥伴加強合作,強化美軍的監視及通訊能力。此前美國劍指莫斯科與北京,示警俄、中兩國已讓北極成為「強權競爭的競技場」;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上月在北極會議強調,北極海不能變成新南海,「充斥軍國主義化和互別苗頭的領土聲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