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網路長城 再封鎖華郵、衛報8外媒

美國華郵等8外媒被中國網路長城封鎖。(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華郵等8外媒被中國網路長城封鎖。(美聯社檔案照)

2019/06/10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西方媒體報導,中國政府近日已發動新一波網路審查行動,包括美國華盛頓郵報、英國衛報、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NBC News)等至少八家平面、電子與網路媒體,都遭到中國網路防火牆「防火長城」封鎖,亦即在中國境內上網,除非使用虛擬私人網路(VPN)「翻牆」,否則將無法連上這些西方媒體網站。

專門觀察並挑戰中國網路審查制度的非營利組織GreatFire.org指出,除了華郵、衛報與NBC新聞外,這一波遭中國網管查禁的西方媒體,還包括美國的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加拿大的多倫多星報,以及網路媒體「赫芬頓郵報」(HuffPost)、「攔截」(The Intercept)與屬於極右派的「布萊巴特新聞網」(Breitbart News)。華郵八日指出,該報與衛報的網站在上週末前,是少數在中國境內無須翻牆,即可連上的西方媒體。

目前並不清楚中國網路審查人員何時展開這波封鎖行動,也不確定此舉屬於暫時抑或是永久,原因也不明,但據信應與剛屆滿卅週年的一九八九年天安門大屠殺(六四事件)有關。衛報指稱,該報之所以遭封鎖,可能肇因於中國網管查禁網路上的六四事件訊息。至於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網站CNN.com,也在以頭條新聞報導一場紀念六四事件的活動後,再度在中國遭到封鎖。

疑與報導六四30週年有關

衛報還說,英國駐北京大使館曾以外交大臣杭特的名義,發表一篇紀念六四事件的聲明,卻遭中國網管刪除。英國大使館新聞官羅傑斯表示,他們企圖將聲明貼到英國大使館的「微博」上,但每次一貼就立刻遭到刪除,以致大使館微博帳號暫時無法貼文。

此外,也能搜索到六四訊息的「維基百科」,自五月中旬起就在中國遭到封鎖。至於彭博、紐約時報、路透與華爾街日報,則是早就被中國網路封鎖數年。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等社群媒體,以及包括YouTube在內的所有Google旗下服務,也無法在中國的網路上使用;深受歡迎的雲端資料儲存Dropbox、團隊通訊平台Slack與即時通訊WhatsApp,同樣在中國遭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