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降低碳排放量 日推綠能也增核能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四月十四日前往位於福島縣大熊町的「福島第一核電廠」視察,當時他並未穿著防護衣。(歐新社檔案照)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四月十四日前往位於福島縣大熊町的「福島第一核電廠」視察,當時他並未穿著防護衣。(歐新社檔案照)

2019/06/09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內閣會議七日通過「二○一九年(令和元年)能源白皮書」,除持續藉由推動再生能源(綠能)降低碳排放量,也將增加核能發電在全國總發電量中的佔比。

根據該白皮書,日本至二○三○年時,希望達到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排放量比一三年減少廿六%的目標。綠能部分,透過綠能躉購制度(FIT,即政府保證收購綠電)等方式,使綠電佔日本總發電量比率已從一二年的十%,擴大至一七年的十六%,希望到三○年時能達到廿二%至廿四%的水準。因此亦有必要降低綠電的成本。

由於與歐美國家相比,日本的電力來源更仰賴化石燃料,例如燃煤和燃氣的發電佔總發電量高達七十四%,因此,為達成前述減碳目標,將增加非化石燃料的發電,在安全第一下,使核電發電量從二○一七年的三%,在三○年時提高到廿%至廿二%。

二○一一年福島核災後,全國的核電廠因安全顧慮而陸續停機,非化石燃料發電佔日本總發電量比率就從福島核災前的三十七%降至十二%。之後才在引進綠能與重啟核電廠下,於一七年增至十九%,並希望於三○年達到四十四%的目標。火力發電量則希望隨著綠能及核能等非化石燃料發電量的增加,於三○年降至佔總發電量五十六%的水準,其中燃煤廿六%、燃氣廿七%。

福島核災後,全日本五十四座核反應爐中,近半數被勒令除役,停機後重啟的僅九座,造成日本消耗核燃料鈽的速度驟降;截至去年一月,其擁有的鈽庫存竟高達四十七公噸,足以製造約六千枚原子彈,恐會影響日本在國際社會呼籲禁止核擴散的說服力。日本「笹川和平基金會」上週建議,日本的鈽庫存應大幅減到僅二%至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