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畢典致詞名人開講/美非裔影后:與傷痛和解 以同理心待人

戴維絲今年一月十三日出席於加州舉行的第二十四屆影評人大獎(Critics’ Choice Awards),擔任頒獎人。(美聯社檔案照)

戴維絲今年一月十三日出席於加州舉行的第二十四屆影評人大獎(Critics’ Choice Awards),擔任頒獎人。(美聯社檔案照)

2019/06/08 05:3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非裔影后薇拉‧戴維絲(Viola Davis)五月二十日在紐約巴納德學院(Barnard College)對畢業生發表演說。論及她的貧苦過去及人權問題,她勉勵學子接受人生中的榮耀與失敗,「我們就是自己的歷史,也是自己環境的產物」,要追尋能促使自己為更偉大目標而工作的「靈丹妙藥」,其中同理心至關重要,因為它會激起改變。

戴維絲是首位榮獲美國東尼獎、艾美獎與奧斯卡獎三大獎的非裔女星,並於二○一二及一七年兩度入選《時代雜誌》百大人物。在美國民權運動期間,她的母親曾是人權份子,時年兩歲的她,曾與母親一同被捕入獄。

談及痛苦童年,戴維絲告訴畢業生,出生於羅德島州的她,兒時家境貧寒且時常挨餓。九歲時某晚見到父母爭吵,她無奈地在浴室裡尖叫,祈求上帝將她帶離如此的人生,儘管上帝未真的將她帶走,但她從這些創傷、飢餓及貧苦的記憶中,獲得力量、願景及懂得原諒。

「我能記得這些,因為我曾活在那裡。這是我最大的禮物。」戴維絲強調,應接受自己的創傷歷史,無須迴避過去,應了解這些經驗產生力量,以及以同理心看待別人的能力,最後會帶來改變。往前邁進及為改變而戰,都需要面對的勇氣。過去歷史有榮耀與失敗,兩者都應接納。就如美國憲法,它是最偉大文獻,但在立憲時奴隸制曾是習俗,直到憲法第十三條修正案廢除奴隸制,隨之又產生歧視有色人種的「吉姆‧克勞法」,這就是美國的過去事實。

「歷史不是過去,而是現在。我們帶著歷史。我們就是自己的歷史。」戴維絲勉勵畢業生與傷痛和解,以勇氣面對它、理解它、療癒它、與它連結。在日後人生上,為他人留下一些貢獻。她叮囑畢業生同理心的重要性,強調「唯有在自己身上感覺他人,你才能理解他人」。

美國非裔影后薇拉‧戴維絲五月二十日在紐約巴納德學院對畢業生發表演說。(取自網路)

美國非裔影后薇拉‧戴維絲五月二十日在紐約巴納德學院對畢業生發表演說。(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