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梅會談︰兩國情報分享無限制

英國首相梅伊(左)和美國總統川普(右)四日在倫敦唐寧街十號首相官邸前會晤。(法新社)

英國首相梅伊(左)和美國總統川普(右)四日在倫敦唐寧街十號首相官邸前會晤。(法新社)

2019/06/05 05:3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三日抵達倫敦,展開上任以來對英國的首次「國是訪問」。他四日上午與英國首相梅伊在唐寧街首相官邸舉行領袖會談,討論氣候變遷、英美貿易協議、中國電信巨擘華為的第五代行動通訊系統(5G)設備等議題,其後共進午餐並舉行聯合記者會。美國之前威脅英國禁用華為設備,否則將限制兩國情報分享,但川普在記者會上說,兩國未來情報分享「沒有限制」,未來一定會就華為等議題達成協議。

此前,美國持續施壓英國,要求倫敦當局棄用華為設備,但該議題並未在記者會上特別凸顯,顯示英國沒有在該議題上妥協。梅伊在記者會上強調,英國將秉持七十五年前「諾曼第登陸」的精神,與美國在巴黎協定、伊朗核協議、因應來自俄羅斯與中國的安全威脅等各項議題上攜手合作。英國將繼續尋求與美國在英國脫歐後達成重要貿易協議。

川普與梅伊可能接班人通電話

川普在記者會上感謝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三日在白金漢宮為他舉行國宴,表示他期待與英國達成「非凡的」貿易協議,「一切都在談判桌上」;也重申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應支付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二%用作軍費開支。川普還提到兩國貿易談判應該納入開放英國全民健保「國民健康服務(NHS)」讓美國企業競標,讓梅伊大驚失色,連忙說有些領域不屬於經濟問題。

對於倫敦街頭出現反川普示威,川普說這是「小抗議」。至於工黨主席柯賓要和他見面,川普說他拒絕了,因為他不認識柯賓,且柯賓好像是「負面力量」。針對倫敦市長薩迪‧可汗對他的抨擊,川普說薩迪‧可汗不是好市長,也是「負面力量」,應該專注他的工作。

消息人士透露,川普四日與梅伊最可能的接班人、前外相強森通了二十分鐘電話。川普也尋求與另一位熱門接班人、環境大臣戈夫會面。但在記者會上,川普沒有表態支持哪一位。

首相官邸四日為川普準備三道菜色的午餐,包括佩恩頓港蟹、湖區牛排、英式甜點伊頓雜糕佐桃。梅伊也贈送川普英國前首相邱吉爾一九四一年擬訂《大西洋憲章》草稿的副本。《大西洋憲章》是邱吉爾與美國總統小羅斯福簽署的聯合宣言;路透報導,梅伊選擇該禮物,凸顯英國有意在脫歐後與美國發展新關係。受到脫歐協議難以定案的影響,梅伊即將在七日辭去保守黨黨魁,將擔任看守首相直到選出新黨魁為止。

反對川普訪問英國的抗議人士四日聚集在倫敦國會廣場施放「川普巨嬰」氣球,並透過標語呼籲美國勿將英國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當成英美貿易協議談判的籌碼。(法新社)

反對川普訪問英國的抗議人士四日聚集在倫敦國會廣場施放「川普巨嬰」氣球,並透過標語呼籲美國勿將英國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當成英美貿易協議談判的籌碼。(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