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8萬港人燭光悼念 中國全面封殺訊息

香港支聯會4日在維多利亞公園,追悼天安門廣場民主運動慘遭血腥鎮壓30週年,以行動表明永不遺忘六四,「六四必會平反,專政必會結束,民主必會實現」。(美聯社)

香港支聯會4日在維多利亞公園,追悼天安門廣場民主運動慘遭血腥鎮壓30週年,以行動表明永不遺忘六四,「六四必會平反,專政必會結束,民主必會實現」。(美聯社)

2019/06/05 05:3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天安門事件」屆滿三十週年,相關話題在中國仍是最大禁忌。北京當局四日在天安門廣場周邊層層警戒,加強警力部署,增設檢查關卡,關閉周邊曾發生重大傷亡的多處街道,同時禁止外國記者進入廣場拍攝升旗儀式,還警告記者「違規媒體行為」將影響簽證延期的辦理。儘管如此,除香港循例舉行燭光晚會外,台灣、美國、泰國等世界各地都有相關紀念或抗議活動,全球主流媒體也都銘記六四事件三十週年。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四日遭到中國官方網路防火牆阻擋,網站無法被中國的閱聽人瀏覽。在中共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揚言「中止其中國業務」的威脅下,金融資訊供應商路孚特(Refinitiv)已將旗下平台與北京六四鎮壓三十週年相關的路透新聞刪除;路孚特由路透的母公司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成立。

中國社群媒體「微信」、「微博」等平台全面封鎖「六四」、「六四事件」、「天安門」等敏感詞;微博四日已無法任意換頭像,有彈幕的網站也被禁止,全方位防堵可能涉及紀念六四的影像和即時文字內容出現;四日從台灣發出的微博無法立即顯示,必須經過審查等待。不少微信群組內都有人提醒「今天封群厲害。凡提那事的,全封了」。

許多中國維權人士的微信四日被封號,網路言論也受到管制。北京維權人士李蔚推文指出,三日深夜包含他在內,已有數十人的微信被封禁三十天。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許多維權人士被公安警告不得與境外人士聯繫,不得「翻牆」瀏覽境外網站。

中國媒體按往例對這起「政治風波」隻字未提。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四日頭條新聞是「習近平對垃圾分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分析認為,六四事件確立了中共政權以維穩之名,以武力無情打壓異己的統治模式。

香港毋忘六四布條遭移除

香港民間團體四日凌晨在九龍半島北部畢架山上懸掛寫有「毋忘六四」的巨大黃色條幅,清晨六時許隨即遭到移除。為支持八九民運而成立的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四日晚間依往例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悼念六四燭光晚會,估計約十八萬港人出席,包括不少來自中國大陸的人士。香港行政長官(特首)林鄭月娥四日避提「六四」字眼,僅表示尊重市民的集會自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