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人六四晚會 憂自由危在旦夕

香港政府強行推動「逃犯條例」修法,促使民主派人士近來數度發動示威。在四日的維園「六四事件」紀念燭光晚會上,料有更多憂心自身自由和安全的港人參與。(美聯社檔案照)

香港政府強行推動「逃犯條例」修法,促使民主派人士近來數度發動示威。在四日的維園「六四事件」紀念燭光晚會上,料有更多憂心自身自由和安全的港人參與。(美聯社檔案照)

2019/06/04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六四事件」屆滿三十週年之際,相關話題在中國仍是最大禁忌,僅剩還享有「一國兩制」的香港,將一如以往在六月四日舉辦紀念燭光晚會。然而,華爾街日報(WSJ)指出,隨著北京政府近年將統治之手伸入香港,港人憂心目前擁有的言論、集會、出版自由已危在旦夕,四日的晚會料將吸引近年罕有的龐大人潮。

由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主辦的六四晚會,每年必然出現「中共下台」、「建設民主中國」、「終結一黨專制」等口號。香港中文大學研究香港民主的美國籍學者胡素珊(Suzanne Pepper)指出,有別於近年晚會規模式微,今年在港府強行推動「逃犯條例」,可能導致北京的「眼中釘」被送往中國受審的情況下,社會大眾「反抗」的情緒受到催化,預料將有超越往年的人潮挺身捍衛自由。

與此同時,在六四前夕,欲赴港參加「合法」晚會的天安門學運領袖封從德,二日遭港府當局拒絕入境,凸顯港府完全聽命於北京,「一國兩制」純屬虛假。支聯會常委朱耀明指出,在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後,該會從未成功邀請中國學運領袖赴港,顯示香港的入境政策和制度正逐步崩潰,「香港是否仍是自由開放的城市?」封從德被遣返後也撰信呼籲「自由世界的人們」,務必大力支持港人爭取民主。

中國年輕人被洗腦 愛國主義盛行

此外,英國「金融時報」(FT)則指出,中國的年輕一代在中共洗腦下長大,對中共暴行一知半解,反而愛國主義盛行,認為外國指責中共須為「六四」負責是別有用心。周鋒鎖、方政等其他流亡學運領袖也直言,許多之前無法想像的事,如今都在中國真實上演,連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諷刺極權體制的著作《一九八四》,其描述都不及北京的蠻橫,「已沒有理由為中國感到樂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