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畢典致詞名人開講/利他主義 知名女作家:成功關鍵

奈及利亞知名女作家阿迪契五月十九日返回母校,向美國耶魯大學畢業生發表演說。(取自網路)

奈及利亞知名女作家阿迪契五月十九日返回母校,向美國耶魯大學畢業生發表演說。(取自網路)

2019/06/02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喬治城大學大學部五月十八日畢業典禮,以及耶魯大學五月十九日的畢業聯歡日,不約而同邀請到國際知名奈及利亞女作家阿迪契(Chimamanda Ngozi Adichie,見圖,取自網路)擔任主講嘉賓。對於即將踏出校園的這兩批學子,她分別提出建言,包括關懷他人、避免極端的個人主義,及理想主義與務實並存。

阿迪契現年四十一歲,二○一三年發表小說《美國》(Americanah)即入選美國《紐約時報》和英國廣播公司的當年十佳圖書。她當年也入圍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全球頂尖思想家、英國《新非洲》月刊最具影響力的一百位非洲人,一五年再被美國《時代雜誌》選為百大影響力人物。

她十八日接受喬治城大學榮譽學位表揚,當場邀畢業生一起深呼吸,藉由停下日常匆忙腳步、暫緩迎向未來壓力,充分享受美好畢業日。她接著以母語說明暫時停歇與愛的一體性:伊博語的「愛」(ihu n’anya),字面意義是「去看」,因此「我愛你」就是「我看到你」,但只有暫停腳步,才有機會仔細感受;匆忙則可能使那些與愛相關的充實種種瞬間消逝,且引發憂慮。

阿迪契指出,唯有控制自我步伐,才能避免無謂壓力,尤其身處節奏快速的現代,快樂已漸成一種回首才後知後覺的狀態,所以「當你快樂的時候,就請感受快樂」。藉由關懷他人、避免過度個人主義,亦有助消除身處當今「趕場年代」的緊張壓力。

阿迪契強調,去除自我中心、往利他主義邁進,才是個人成功的關鍵,「照顧別人的權利很重要,因為這麼做的同時,你維護了足以保護你自身權利的系統」,即使金錢才是資本世界的重要元素,但錢財真的不能完整收買任何事物,至少愛無可取代。

隔天,阿迪契回到她○八年得到文學碩士學位的耶魯大學,以自身經驗呼籲畢業生,未來堅守個人原則之餘,不忘理解他人觀點。鑑於美國歷來領導者多出身耶魯,她期待在場極有機會出任各領域要職、影響無數人生活的學子們,要懂得不時忘卻「耶魯人」的精英身分,也要學習稱讚他人優點與適時表達必要道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