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付中國 美應與盟國形塑「海上壓力」

促進亞太國家安全互信的第十八屆「香格里拉對話」年度論壇,五月卅一日於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揭幕,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左)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右)皆與會,兩人也進行首度會談,時間廿分鐘。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布奇諾(Joe Buccino)表示,夏納翰自稱這次對話「富有建設性及成效」,論及「建立減少兩國誤解錯估之風險的軍方對軍方關係」等議題,且中方可望合作對北韓施壓、推動朝鮮半島非核化。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則強調,魏鳳和當面對夏納翰強調台灣問題的嚴重性,呼籲美方切勿低估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之決心。
(圖:美聯社,文:編譯周虹汶)

促進亞太國家安全互信的第十八屆「香格里拉對話」年度論壇,五月卅一日於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揭幕,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左)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右)皆與會,兩人也進行首度會談,時間廿分鐘。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布奇諾(Joe Buccino)表示,夏納翰自稱這次對話「富有建設性及成效」,論及「建立減少兩國誤解錯估之風險的軍方對軍方關係」等議題,且中方可望合作對北韓施壓、推動朝鮮半島非核化。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則強調,魏鳳和當面對夏納翰強調台灣問題的嚴重性,呼籲美方切勿低估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之決心。 (圖:美聯社,文:編譯周虹汶)

2019/06/01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國防智庫「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CSBA)鑑於中國擴張野心,上月廿三日發表《收緊鏈條,在西太平洋實施海上壓力戰略》報告,建議美國政府與東亞及東南亞盟國善用「第一島鏈」地理優勢,部署足以嚇阻中國的「海上壓力」,如此不僅克服美國在支援西太平洋的「距離和時間」地緣劣勢,更能降低中國藉發動戰事來達到占領土地等「既成事實」的風險。

CSBA報告指出,歷史顯示,侵略者一旦自認「既成事實」在望,嚇阻手段即可能無效,俄羅斯二○一四年輕易併吞烏克蘭所屬克里米亞一事就是經典案例。CSBA新戰略以此出發,要讓中國領導者相信,中國在西太平洋的軍事侵略企圖注定失敗,最好放棄相關打算。

建構第一島鏈區域阻絕能力

關鍵是美軍在中國導彈射程內運作並存活的能力,故須擺脫美軍當前緩不濟急的大規模遠征戰鬥模式,以及借重「第一島鏈」的優越地位,由日本、台灣、菲律賓、東南亞海域及半島構成,可在中方發動戰爭時,將中國勢力牽制在不超過西太平洋的範圍內。美軍再沿著「第一島鏈」境內,部署飛彈等陸基打擊能力為基礎,再配合海上、空中、電子戰等能力,即可形成精準的打擊網絡。

美國與盟國心知肚明,若中國在台灣、南海、東海引爆戰事,美方陣營不可能置身事外。報告以足球術語表示,一旦完成上述「防守線鋒」布局,美國等同於拿中國人民解放軍發展中的「反介入和區域阻絕」(A2/AD)能力借鏡,反將中國一軍;遑論爭取時效後,美方可繼續從遠方調來海、空「外線衛」援軍。

CSBA預估,此戰略若決定上路,直至二四年約須投入八十億至一三○億美元成本,美國尚可負擔。無巧不成書,美國國防部目前準備採行的新戰略,正與CSBA報告內容不謀而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