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向美增購105架F-35匿蹤戰機

圖為日本向美國採購的第一架F-35A戰機,二○一八年二月在青森縣的航空自衛隊三澤基地舉行成軍典禮。(路透檔案照)

圖為日本向美國採購的第一架F-35A戰機,二○一八年二月在青森縣的航空自衛隊三澤基地舉行成軍典禮。(路透檔案照)

2019/05/28 06:0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二十七日報導〕以國賓身分訪問日本的美國總統川普,二十七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進行約兩小時的會談。川普在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上,重申美日同盟堅若磐石,是區域和全球安定繁榮的基礎,並宣布日本將向美國增購一○五架F-35匿蹤戰機,日本將因此擁有全世界最高水準的「空軍」(航空自衛隊)。關於美日貿易談判,川普說,「八月會有好消息發佈」。

川普上午前往皇宮會見德仁天皇夫婦,下午與安倍在東京迎賓館赤坂離宮舉行正式峰會。兩人會談從原定的一小時延長至兩小時,除美日貿易問題外,針對解決日本人質遭北韓綁架、美中貿易摩擦等問題進行討論。即使對於北韓再次發射飛彈一事,川普和安倍看法並不一致,但安倍在記者會上宣布,將「無條件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談」,改變以往「先解決綁架問題再會談」的方針。由於此事必須取得人質家屬諒解,因此川普此行特別撥出時間與家屬見面,似乎也達到安撫效果。

安倍願擔任美伊調人

雙方會後並未發表共同聲明,主要原因除貿易談判尚無結論外,川普對於成為「日本新天皇德仁首位接見的國賓」頗為沾沾自喜,尤其美國明年底將舉行總統大選,這趟日本行或許有加分效果。另一個意外收穫,則是安倍自願擔任美國和伊朗的調人,預定六月訪問德黑蘭。美伊兩國因核協議與經濟制裁而導致軍事緊張,川普對安倍訪伊抱有期待,表示他相信伊朗也想達成協議,還強調美國無意要求伊朗改變體制,頗有希望安倍帶話的意思。

川普雖在二○一七年訪日時曾會見前天皇明仁,但當時並非國賓;上次美國總統以國賓身分訪日,則是二○一四年的歐巴馬。即使美日關係密切,但從二次世界大戰後,迄今也只有七位美國總統以國賓身分受邀訪日。川普成為德仁即位後首位接待的國賓,具有歷史意義。

川普此次訪日,有媒體嘲諷他打高球又看相撲,是「純觀光」行程,但不能說沒有成果,尤其是美日間最重要的貿易談判方面,川普同意等待日本參議院選舉後再敲定結果。事實上,日本將在六月份於大阪舉辦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川普在G20召開前一個月專程訪日,二十八日結束在本日的行程後,將直接返美,未接受南韓總統文在寅希望川普順道訪韓的邀請。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府增購F-35戰機,將作為航空自衛隊主力戰機F-15的後繼機種;一○五架F-35戰機中,也包括四十二架擁有短場起飛、垂直降落能力的F-35B。日本政府已決定採購四十二架F-35戰機,再加上一○五架,總數將達到一四七架。採購預算方面,F-35A每架約一百億日圓,F-35B約一五○億日圓,一○五架估計約逾一兆二六○○億日圓(約三六六八億台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