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需要行動者」前國務卿勉勵美大生

美國前國務卿歐布萊特。(歐新社)

美國前國務卿歐布萊特。(歐新社)

2019/05/26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前國務卿歐布萊特(Madeleine Albright)十九日對賓州巴克內爾(Bucknell)大學近九百名畢業生提出警告,指有一種國家主義(nationalism)導致「種族主義、伊斯蘭恐懼症與反猶太主義高漲、攻擊LGBTQ群體、妖魔化難民與移民,以及美國教室內持續的槍擊恐怖」。她也說,當今世界比任何時候更需要行動者,他們挑戰生命界線,並付出自己,使世界成為更好之處。

八十二歲的她說,這樣的國家主義「對他人福祉不加理會、逃避世界責任,並將自己宣稱的偉大與偉大本身混為一談」,如此的國家主義十分危險,「因為當對『我群』的自豪演變成對『他群』的恐懼或憎恨時,這塊美國錦織就鬆散了,社會結構也被撕裂了」。

她指出,「今天,美國仍是世界最重要的國家,然而華府許多人,以及許多國人卻將國家想成是一座孤島」,她沒有指名道姓說,「他們認為大海遙遠彼端發生的事不會影響我們,他們拒絕接受美國的利益是與盟友的安全繁榮息息相關」。她補充,「若我們希望世界留意我們的觀點並跟隨我們,我們就必須至少聆聽他人的憂慮,我們必須傾聽盟友,他們要求我們透過外交與敵國交手,而非擊戰鼓」。

她說,世界需要行動者,這樣的人挑戰生命界線,並為使世界更好而奉獻自己,她勉勵,「我希望你們每一個人運用所學的知識,不單成為自由的消費者,也是捍衛者與豐富者,運用你們的才能去療癒、協助與教導」,「我希望你們成為行動者,而不只是聽者,當有需要時,勇於成為化解生命風暴的知識與教育之光」。

歐布萊特於一九九七年至二○○一年擔任前總統柯林頓政府的國務卿,是美國首位女性國務卿,當時也是美國史上最高階的女性官員。目前是全球戰略公司「歐布萊特石橋集團」及投資顧問公司「歐布萊特資本管理」總裁。二○一二年,歐巴馬總統頒贈美國最高公民榮譽的「總統自由獎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