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學一帶一路? 中國不懷好意

中國強推一帶一路,引發全球質疑。(資料照)

中國強推一帶一路,引發全球質疑。(資料照)

2019/05/26 06:00

引進科學工作者前往中國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權威科學期刊《自然》(Nature)本月以「中國如何重繪全球科學地圖」為主題,刊出五篇系列專文,解析非洲、南美洲、歐洲、斯里蘭卡、巴基斯坦等數百所大專院校與十餘萬名科學研究者,在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下轉移研究重心的現況。學者警告,中國與諸多發展中國家的科學合作,可能導致生態系統被加速破壞,科學被惡意利用於軍事和商業領域。

北京上月底舉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中國科學院證實,該院主導的「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ANSO)已投入逾十八億人民幣(約八十三億台幣),透過「數字絲綢之路」等相關國際科學合作計畫、獎助學金,與全球超過十二萬人次交流合作,引進科學工作者前往中國進行研究,同時輸出中國的人工智慧、奈米科技、大數據服務平台等技術。

據文章所述,中國透過在全球設立國際卓越中心、聯合科技園區提升國際科學研究地位,而隨著中國科學院大手筆增加科學研究投資,中國已成為許多發展中國家的科學研究合作首選。非洲、南美洲老一輩科學家告訴《自然》,隨著愈來愈多年輕人前往中國攻讀博士或進行博士後研究,該國年輕科學家與西方科學界的連結已愈來愈薄弱。

印度多次示警斯里蘭卡

密切關注區域影響力變化的印度,多次示警斯里蘭卡須減少與中國的科學合作。美國針對中國「數字絲綢之路」的技術輸出野心,也多次示警各國勿與中國電信鉅子華為(Huawei)共同興建第五代行動通訊系統(5G),以免危及國家安全。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指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觸及一千七百卅九處生物多樣性核心區域,影響兩百六十五種受威脅物種、八十一種瀕危物種。部分批評人士認為,中國可能透過在發展中國家取得的科學研究主導地位,影響相關工程開發案對生態環境與健康的評估,進而加速對當地生態系統的破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