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度國會大選過半 莫迪輕鬆連任

印度二十三日展開大選開票工作,現任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預計在下議院席次過半。圖為莫迪在新德里的競選總部。(路透)

印度二十三日展開大選開票工作,現任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預計在下議院席次過半。圖為莫迪在新德里的競選總部。(路透)

2019/05/24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印度二十三日展開國會大選開票工作,初步計票結果與出口民調顯示,現任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預料在下議院(人民院)席次過半。這次選舉被視為「對莫迪的公投」,莫迪可望未來五年將繼續領導印度。對於勝選,莫迪在推特發文,宣稱「印度再次勝利」,並誓言將建立一個「強大且包容的印度」。

印度全國共有逾十三億人口,今次大選約有九億選民,被譽為全球最大規模民主國家選舉,由於人口龐大,共分七階段舉行,自四月十一日開始投票,為期六週,投票率約六十七%,有逾六億選民投下選票,預計這次大選花費恐逾七十億美元,堪稱全球最貴選舉。

初步開票結果預估,印度下議院五四三席中,印度人民黨將贏得三○二席,超過絕對多數所需的二七二席,意即不需與其他政黨聯合組閣就能單獨執政。在一四年大選中,印度人民黨取得二八二席。

相較之下,印度主要反對黨「印度國大黨」(INC)預料僅拿下四十九至五十一席,該黨一四年大選慘敗,只取得四十四席,這次表現也同樣難看。四十八歲的國大黨黨主席拉胡爾.甘地(Rahul Gandhi),為印度著名政治世家「尼赫魯︱甘地家族」成員,他連在自己選區、家族長期把持的北方邦阿梅蒂都敗選。

幾乎所有出口民調都預測,莫迪及其盟友組成的「國家民主聯盟」(NDA) 大獲全勝,而國大黨及其盟友的「聯合進步聯盟」(UPA)會慘敗,但莫迪在上議院(聯邦院)仍缺乏絕對多數優勢,給予在野黨制衡空間。

針對這場勝利,莫迪的支持者狂歡慶祝,全球多國領導人也已推文恭賀。印度股市早盤開出慶祝行情,孟買證券交易所「Sensex」指數盤中漲幅超過二%,首度突破四萬點大關,最後小漲收在三萬八千八百一十一點。印度盧比匯率也隨之升值。

政治觀察家指出,在這次選戰,莫迪成功運用今年二月的印巴喀什米爾衝突,將自己塑造成印度的「守護者」,並將甘地形塑成與現實生活脫節的菁英,期間政治抹黑不斷,臉書及WhatsApp等社群媒體上紛紛出現假新聞。預料莫迪的大勝會鼓舞印度教強硬派人士,未來對法律與規範注入更多印度教色彩。

印度二十三日展開大選開票工作,現任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預計在下議院席次過半。(法新社)

印度二十三日展開大選開票工作,現任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預計在下議院席次過半。(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