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洲議會改選 民粹勢力抬頭

荷蘭反歐盟、反伊斯蘭的自由黨黨魁韋德斯(Geert Wilders)在海牙投票。(歐新社)

荷蘭反歐盟、反伊斯蘭的自由黨黨魁韋德斯(Geert Wilders)在海牙投票。(歐新社)

2019/05/24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廿三日外電報導〕包括英國在內的廿八個歐盟會員國的四億多名選民,廿三日起一連四天投票改選七五一名歐洲議會議員。選前民調顯示,各國民粹勢力可望在新一屆歐洲議會中大有斬獲,危及歐盟的團結整合。投票將在廿六日晚間結束,大選結果最快會在廿六日深夜到廿七日清晨之際出爐。

荷蘭與英國的選民廿三日率先投票。英國原訂今年三月底正式脫歐,然因脫歐協議遲遲無法在國會中過關,因此未來還是會離開歐盟的英國,這次仍得參選歐洲議會議員。更詭異的是,英國民調顯示,由疑歐派大將法拉吉(Nigel Farage)領軍、今年才成立的「脫歐黨」(The Brexit Party),以穩定差距領先群倫,意味著英國可能會把不少主張脫歐的候選人送入歐洲議會。法拉吉日前在最終造勢集會上就說,他們正在發動和平的政治革命,主流派已經嚇到不知所措。

類似情況也出現在荷蘭。曾以在Instagram上張貼自拍裸照而打響名號的民粹主義者鮑德(Thierry Baudet)所領軍的民主論壇黨(FvD),可望在歐洲議會選舉中擊敗總理呂特(Mark Rutte)領導的自由民主人民黨(VVD)。FvD早在今年三月的荷蘭地方選舉中就取得勝利,如今與VVD在參議院並列為最大黨。

事實上,歐洲大陸各國領導人皆忙於動員催票,力抗這股風起雲湧的民粹浪潮︰義大利極右派領袖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反移民的「聯盟黨」,與曾參選法國總統的瑪琳.勒班(Marine Le Pen)領導的極右派政黨「民族陣線」(Front National),期許兩黨都參與的歐洲議會黨團「民族和自由歐洲」(Europe of Nations and Freedom, ENF),能躍升為歐洲議會的第三大勢力。法國民調顯示,勒班的「民族陣線」微幅領先總統馬克宏領導的親歐派的「共和前進黨」(LREM)。

不過,疑歐風潮在從西班牙到愛爾蘭,以及波羅的海三國的歐盟地域,並非主流。像是在德國,總理梅克爾所屬的基督教民主聯盟(CDU)支持度就排名第一,緊接其後的則是綠黨。

廿四日投票的是捷克與愛爾蘭,廿五日投票的則有拉脫維亞、馬爾他與斯洛伐克,其餘絕大部分歐盟會員國廿六日投票,估計大選結果會在廿六日深夜到廿七日凌晨之間出爐。這是歐洲議會自一九七九年以來的第九次選舉,投票率逐年下降,上一次二○一四年選舉的投票率僅四十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