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西蘭創舉 依國民幸福編預算

紐西蘭將於本月底首次公布其「幸福預算書」,這是全球第一份依據人民幸福優先排序來規劃國家整體財政的預算報告。圖為幾乎在每個幸福項目上都比其他族群來得差的紐西蘭原住民毛利人(Maori)女子橄欖球隊,今年二月在澳洲墨爾本舉行的比賽中表演傳統戰舞。(歐新社檔案照)

紐西蘭將於本月底首次公布其「幸福預算書」,這是全球第一份依據人民幸福優先排序來規劃國家整體財政的預算報告。圖為幾乎在每個幸福項目上都比其他族群來得差的紐西蘭原住民毛利人(Maori)女子橄欖球隊,今年二月在澳洲墨爾本舉行的比賽中表演傳統戰舞。(歐新社檔案照)

2019/05/16 06:00

依12項標準 評估國民幸福指數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紐西蘭將於本月底首次公布其「幸福預算書」(Well-being Budget),這是全球第一份依據人民幸福優先排序來規劃國家整體財政的預算報告。英國「衛報」報導,兒童貧窮、家庭暴力及精神疾病將是該預算書的焦點。

紐西蘭財政部去年十二月底公布「生活標準架構」(LSF),依據文化認同、環境、住房、收入與消費,以及社會連結等十二項標準,評估國民幸福指數。儘管英國等國家也開始衡量國民的幸福指數,但紐西蘭是第一個指示政府各部會制定提升國民幸福的政策,並且是依據幸福優先性規劃預算的西方國家。

經濟表現亮眼 自殺率卻攀升

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紐西蘭今年的經濟成長率約二.五%,二○二○年則為二.九%。紐國財政部長羅伯森(Grant Robertson)十四日指出,儘管經濟表現亮眼,許多紐西蘭人卻被拋諸在後,有房者比率降至六十年低點,自殺率攀升,無家者及請領食物補助金者也增加。羅伯森指出,紐國有令全球許多國家欣羨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但對許多紐西蘭人而言,GDP成長並未轉化為較高的生活品質或較好的機會,「對我來說,幸福就是人民過著有目標、平衡及有意義的生活,而且有能力過這樣的生活」。

最大貢獻 凸顯各族群幸福差異

網路新聞網站「對話」(The Conversation)指出,這份依據LSF擘劃的預算書,最大貢獻或許是凸顯各族群在幸福面向上的差異,例如毛利人(Maori)幾乎在每個幸福項目的表現上都比其他族群來得差。羅伯森在預算政策聲明中列舉「幸福預算」的五大優先領域:轉型至永續、低碳經濟體;在數位時代中提升創意,以及社會與經濟機會;提升毛利人的收入、技術與機會;減少兒童貧窮、促進兒童福祉並聚焦家庭暴力;支持精神福祉,尤其著重於二十四歲以下人口。反對黨「國家黨」批評依據LSF規劃的預算,將脫離紐西蘭人的價值。該黨發言人亞當斯指出,能改善人民生活的是,較好的基礎建設與公共服務,但根據LSF,「結交新朋友的價值幾乎兩倍於不掛急診」,「與鄰人和睦相處的價值兩倍於避免罹患糖尿病,我認為這已經是胡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