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維基解密創辦人性侵案 瑞典重調查

圖為阿山吉本月一日因違反交保規定被判刑五十週後,離開倫敦南華克刑事法庭。(路透檔案照)

圖為阿山吉本月一日因違反交保規定被判刑五十週後,離開倫敦南華克刑事法庭。(路透檔案照)

2019/05/14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瑞典檢方十三日宣布,將從英國引渡爆料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阿山吉(Julian Assange)至瑞典,就他涉及的強暴控訴重啟調查。由於美國也向英國爭取引渡阿山吉,針對他洩漏軍事與外交敏感資訊進行審訊,瑞典副檢察長培爾松(Eva-Marie Persson)指出,將由倫敦當局決定瑞典或美國的引渡要求具優先性。阿山吉的瑞典律師則說,他願意協助調查,唯獨擔心被引渡至美國。

二〇一〇年,阿山吉被兩名瑞典女子分別控告強暴及性騷擾,後者因五年追訴期已過,於一五年撤案;前案則因阿山吉一直藏匿在倫敦的厄瓜多大使館,致使調查難以進行,瑞典檢方於是在一七年撤銷告訴,但也強調一旦情況改變,不排除重啟調查。

四十七歲的阿山吉在厄瓜多政府突然撤銷他的庇護後,上月被逐出落腳七年的厄國駐倫敦大使館,旋遭英國警方以違反交保規定為由逮捕,判處五十週徒刑,目前被囚於南倫敦戒備森嚴的貝爾馬什(Belmarsh)監獄。

英國「衛報」報導,在阿山吉失去庇護後,瑞典一名原告律師要求恢復對強暴控訴的調查。培爾松十三日表示,在檢閱初步調查後,「我認為存在阿山吉涉嫌強暴指控的根據,我的評估是須對阿山吉進行新審訊」,「繼續並完成該調查的必要條件,現在被認為是成立的」。

為避免被引渡至瑞典受審,堅稱清白的阿山吉一一年向倫敦法院訴請撤銷引渡令,但判決結果接連失利,於是他棄保遁入厄瓜多大使館。當時他的律師主張,一旦將他引渡至瑞典,斯德哥爾摩當局可能將他交給美國。在美國,他被控與前情報分析員曼寧密謀下載機密資料,若罪名成立,他將面臨最高五年徒刑。衛報報導,法庭對引渡程序的審理恐「耗時數月之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