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油輪4商船 阿聯外海遇襲

沙烏地阿拉伯十三日表示,該國兩艘油輪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外海遇襲。圖為據傳遭攻擊的油輪之一「阿姆傑德號」(Amjad)。(法新社)

沙烏地阿拉伯十三日表示,該國兩艘油輪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外海遇襲。圖為據傳遭攻擊的油輪之一「阿姆傑德號」(Amjad)。(法新社)

2019/05/14 06:00

伊朗要求徹查 以證清白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就在美國大舉增兵中東應對伊朗威脅之際,美國盟邦沙烏地阿拉伯十三日證實,沙國兩艘裝載運往美國原油的油輪,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外海遭遇「惡意破壞」,恐影響全球石油供應安全。無獨有偶,阿聯十二日也指出,四艘商船在該國外海遇襲,但同樣未說明事件性質及可能元凶,導致區域緊張情勢加劇。伊朗則要求沙國徹查事件,以證明其清白,並警告不會讓「幸災樂禍者精心策劃的陰謀」或「外國的冒險主義者」破壞區域安全及穩定。

裝載原油 擬運往美國

沙國能源部長法利赫(Khalid al-Falih)透過國營「沙烏地新聞社」(Saudi Press Agency)發表聲明,指兩艘油輪是在十二日上午約六時準備進入波斯灣途中,於阿聯富查伊哈(Fujairah)酋長國外海專屬經濟海域遭到破壞,其中一艘正準備駛往沙國拉斯塔努拉港(Ras Tanura)裝載原油,運往沙國國營「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在美國的客戶。

法利赫指出,攻擊行動旨在破壞海上航行自由及全球石油供應安全,確認造成兩船結構「嚴重損毀」,所幸無人傷亡或原油外洩。不過,他未對事件詳情或是否懷疑哪一國所為多做說明,僅提醒國際社會應負起責任,確保油輪安全及航行自由。沙國外交部及「波斯灣合作理事會」(GCC)也分別譴責此事為威脅海上交通的「犯罪行為」,恐令區域情勢「嚴重惡化」。

此外,阿聯外交部十二日指稱,有四艘不同國籍的商船在富查伊哈外海遭蓄意攻擊,但未詳細說明細節。黎巴嫩親伊朗的「阿爾馬亞丁」(Al-Mayadeen)電視台也在同日稍早錯誤報導富查伊哈港口發生爆炸,這一連串事件,使中東情勢更加詭譎。美國海事管理局(MARAD)九日警告,伊朗及其代理人可能傷害美國或盟友利益,包括針對美軍船艦或油輪等商用船隻採取行動,十二日再度呼籲船艦在行經伊朗外海時應提高警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