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洲議會大選 兩億人收到俄製假新聞

歐洲議會選舉登場前,資安公司分析發現,俄羅斯網軍大量發送加深各國分裂的訊息,大打假新聞戰。圖為一名女子在德國柏林藝術學院瀏覽多種語言的歐洲議會投票資訊。(歐新社)

歐洲議會選舉登場前,資安公司分析發現,俄羅斯網軍大量發送加深各國分裂的訊息,大打假新聞戰。圖為一名女子在德國柏林藝術學院瀏覽多種語言的歐洲議會投票資訊。(歐新社)

2019/05/09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歐洲議會將於二十三日改選,美國資安公司「保衛網路」(SafeGuard Cyber)分析三月初十天期間社群網站訊息,發現六千七百個與俄羅斯有關聯的「居心不良份子」社媒帳號,大量發送強化各歐盟國家內部分裂的訊息,發文量足以觸及兩億四千一百萬人,意即將近半數的歐洲人可能已接觸到俄羅斯散佈的不實訊息、假新聞。

製造分裂訊息 因地制宜

這份七日發表的分析報告指出,俄國網軍發送的訊息內容並非「通用」,而是根據歐盟國家情況而有所不同,且手法不同於二○一六年美國總統大選時,俄羅斯網軍針對美國社會爭議議題製造原創內容散佈,而是強化各國既有之極左到極右派極端團體訊息,加強製造分裂,這種方式使社群媒體和政府更難以追蹤、立法反制。

未參與這項分析的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資訊戰分析家尼莫(Ben Nimmo)說,「無中生有相當難,強化既有的東西簡單得多」。

這些假消息行動重點放在歐洲議會擁有最多席次的國家,尤其是反歐盟、反德國總理梅克爾、反法國總統馬克宏,以及與英國脫離歐盟有關的議題,另外,在被視為俄羅斯勢力影響範圍內的較小國家,如波羅的海國家,也有大量活動。

例如,馬克宏三月四日投書歐洲媒體,提出「歐洲復興」,隨後二十四小時內試圖打擊馬克宏威信和其論點的社媒帳號活動大增七十九%;在德國的焦點則是移民政策,在脫歐猶疑不定的英國,散發支持與反對兩派立場的訊息,這些活動的目標都是強化各個國家內部分裂,以削弱民主機制,製造緊張,最終有利於俄羅斯。

「保衛網路」共同創辦人弗瑞雷(Otavio Freire)說,「從戰術角度來說,他們相當成功地散播這些訊息」,「問題非常大,要在社群平台上阻止假訊息傳播難之又難,這一點助長這類行動」。

英國「衛報」和美國網路媒體「政客」(POLITICO)都表示,無法獨立驗證報告所指的帳號確實與俄羅斯有關。不過「保衛網路」說,他們採用五十多種識別指標,如訊息來源地、該帳號過去與俄羅斯利益相關活動等,彙整了約五十萬個網軍或者機器人帳號,「來源是與干預活動有關聯的俄羅斯」;假訊息接觸人數則是根據推特、臉書、Google的YouTube等社群媒體可能的觸及範圍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