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槓上川普 伊朗退出部分核協議

在美國片面宣布退出二○一五年伊朗核協議的一年後,伊朗總統羅哈尼八日宣布,將中止繼續遵守協議部分內容,並揚言將恢復提煉高純度濃縮鈾。(歐新社)

在美國片面宣布退出二○一五年伊朗核協議的一年後,伊朗總統羅哈尼八日宣布,將中止繼續遵守協議部分內容,並揚言將恢復提煉高純度濃縮鈾。(歐新社)

2019/05/09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八日表示,將中止履行二○一五年與六大國(P5+1)達成的協議部分內容,希望各國能在六十天內找出規避美國對伊朗施加制裁之道,否則將繼續加碼不遵守更多協議承諾。據信德黑蘭此舉旨在回應美國片面退出協議,但不清楚是否與美方指控伊朗的攻擊「迫在眉睫」有關。白宮官員八日警告,可能「很快」就會宣布對德黑蘭施加進一步制裁。

不再限制濃縮鈾與重水庫存

在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屆滿一年後,羅哈尼在電視演說中表示,伊朗將不再遵守具有指標意義的若干協議內容,不再限制用於核子反應爐的濃縮鈾與重水庫存;除非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與德國等五個簽約國落實避免伊朗遭美國制裁的承諾,否則將在六十天後進一步違背協議的更多規定,例如精煉濃縮鈾。

羅哈尼說,伊朗已準備好在「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CPOA,即伊朗核協議)的範疇內進行協商,六十天的最後通牒是為了挽救協議,「我們覺得(協議)需要動手術(意指應大幅修訂)」。

伊朗在一五年與前述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及德國簽署JCPOA,同意凍結核子計畫,以換取國際社會解除對伊朗的制裁。川普去年五月八日片面宣布退出協議,並於同年十一月重新對伊朗實施制裁,重創伊朗經濟。英、法、德等國曾透過規避美國重啟制裁的貿易機制挽救該協議,卻遭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米尼斥為「笑話」。

挺伊朗的俄羅斯指稱,德黑蘭承受不合理的壓力,德國與英國則呼籲伊朗繼續遵守協議,親美的伊朗宿敵以色列則怒嗆絕不允許伊朗核武化。而在羅哈尼做此宣布前,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七日取消訪問德國行程,轉往伊拉克會晤總統沙雷與總理馬蒂,指控伊朗軍方升高活動,發動攻擊「迫在眉睫」(imminent)。龐皮歐不願詳述伊朗攻擊威脅的細節,而此說法已頻遭質疑,包括美國國會民主黨人擔心,這只是川普政府想與伊朗開戰的藉口。

民主黨擔心川普想開戰

美國國防部七日宣布,在中東地區大規模部署可攜帶核彈頭的B-52同溫層堡壘轟炸機,以因應伊朗部隊及其代理人可能攻擊美軍。稍早,美軍已宣布調派一支航空母艦打擊群開往中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