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亂石砸死同性性行為 汶萊暫緩實施

汶萊蘇丹哈山納波嘉(Hassanal Bolkiah)。(法新社檔案照)

汶萊蘇丹哈山納波嘉(Hassanal Bolkiah)。(法新社檔案照)

2019/05/07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東南亞國家汶萊上月開始實施根據「伊斯蘭教法」所訂定的新刑法,針對同性性行為及通姦等情事,最高處以鞭刑或亂石砸死,引發聯合國、人權組織及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艾爾頓強(Elton John)等影視明星齊聲砲轟,甚至導致汶萊企業被抵制,終於迫使汶萊蘇丹(國家元首兼總理)哈山納波嘉(Hassanal Bolkiah)在五日表示,將暫緩實施這項飽受批評的嚴刑峻法。

這是汶萊上月三日全面落實新刑法以來,蘇丹哈山納波嘉首次針對外界批評做出回應。他在全球穆斯林六日展開齋戒月的前一晚,在電視演說中宣布,將暫緩實施「伊斯蘭刑事法典」(SPCO)中有關死刑的法令。不過,他仍強調,外界對於SPCO有許多質疑和誤解,相信一旦消弭這些誤會,「這部法律的價值將顯而易見」。總理辦公室也罕見地發布哈山納波嘉談話的英譯版本。

汶萊二○一四年就已開始分階段實施SPCO,而在今年啟動的新法令下,男性性行為、通姦、強姦、婚外性行為、侮辱或誹謗先知穆罕默德、詆毀或竄改《可蘭經》、褻瀆伊斯蘭教等罪行,一律處以鞭刑、石刑等極刑。盜竊者則可能被處以斬斷手足的懲罰。雖然同性戀在汶萊長年被視為犯法,但過去最高僅被判處十年徒刑,新法讓汶萊許多同性戀者活在恐懼中。

儘管這套嚴刑峻法已暫緩實施,但人權組織「汶萊計畫」(The Brunei Project)創辦人沃夫(Matthew Woolfe)仍表示,僅是暫緩法令,「無法改變什麼」,SPCO中令人憂心的人權漏洞,並未真正獲得解決。他強調,歐洲議會和美國國會等國際譴責與施壓,是迫使蘇丹讓步的主因,「我不願看見民主國家在此時退縮,一旦風波平息,恐無人可阻擋政府重新開始實施法令」。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RW)亞洲部副主任羅柏森(Phil Robertson)更痛批,整套SPCO都是欺壓人權的法令,在現代社會「沒有立足之地」,理應全部廢除,「蘇丹暫緩實施其中最可怕的死刑,只是在等待國際上的批評和怒氣平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