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民間自製小火箭 首發射成功

日本新創公司「星際科技」所研發的小型火箭「MOMO」3號機,4日在北海道大樹町首次發射成功。(美聯社)

日本新創公司「星際科技」所研發的小型火箭「MOMO」3號機,4日在北海道大樹町首次發射成功。(美聯社)

2019/05/05 06:0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四日報導〕日本首枚由民間自製及發射的小型火箭「MOMO」(漢字為百)三號機,四日清晨在北海道大樹町首次發射成功,不但突破了高度一百公里、大氣層和太空的界線「卡門線」,也如計畫在太空停留四分鐘。小型火箭發射若能商用化,未來將大幅降低太空運輸成本。

「MOMO」三號機是由日本新創公司「星際科技」(Interstellar Technologies,簡稱IST)所研發及發射。創業者為日本鬼才經營者堀江貴文,社長稻川貴大畢業於東京工業大學,大學時曾參加「瘋狂鳥人大賽」,該大賽是由學生自製滑翔翼挑戰飛越琵琶湖的夏季盛事。

堀江在二○一三年邀請稻川擔任IST社長,並著手開發首枚商用火箭「MOMO」,意指以突破高空一百公里為目標。「MOMO」三號機全長十公尺、直徑五十公分,裝滿液體燃料重約一.一噸,這是IST透過網路群募資金製造的第三枚同系列火箭,前年及去年的發射均告失敗,之後日本三菱重工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工程師拔刀相助,改善設計。

當地時間四日清晨五點四十五分,「MOMO」三號機在鄉親和出資民眾約一千三百人的目送下,成功打上太空,最高高度為一一三.四公里,並在太空停留四分鐘後掉入太平洋,全程約七分鐘。

「MOMO」三號機可運送重約二十公斤的貨物,這次搭載了高知工科大學開發的觀測裝置,一枚造價僅數千萬日圓,較現有動輒數億至數十億日圓的火箭廉價,未來極具競爭力。

稻川表示,此次發射非常成功,安全性也沒問題;堀江也說「十分完美」,商用化目標已近在咫尺。IST也計畫開發可載運超小型衛星的火箭,並預定於二○二三年加入衛星發射的市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