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憲納自衛隊 安倍重申2020年實施

日本修憲團體在三日憲法紀念日召開論壇會議,首相安倍晉三發表錄影演說,重申二○二○年施行新憲的目標不變。(取自產經新聞)

日本修憲團體在三日憲法紀念日召開論壇會議,首相安倍晉三發表錄影演說,重申二○二○年施行新憲的目標不變。(取自產經新聞)

2019/05/04 06:0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三日報導〕日本三日迎接令和新時代之後的第一個憲法紀念日,首相安倍晉三在修憲派團體的會議中以錄影致詞強調,二○二○年施行新憲的目標不變,將在「憲法」中寫入自衛隊,為違憲爭論畫下句號。不過,安倍若要在明年完成修憲並實施,關鍵在於今年夏天的參院選舉須掌握三分之二席次。

日本現行憲法於一九四七年五月三日實施,七十二年來從未修改過,以保守派團體「日本會議」為主的修憲派團體,多年來固定於憲法紀念日召開論壇會議推動修憲。二○一六年國會改選後,包括自民黨在內修憲派國會席次超過三分之二以上,跨過修憲動議的席次門檻,促使安倍一七年於該團體會議上的錄影致詞中,首次宣布二○二○年施行新憲的目標,今年致詞重申目標不變。

去年安倍成功爭取自民黨總裁連任,任期至二○二一年九月為止。去年三月,自民黨提出四大修憲內容,包括增列憲法第九條之二明記「保持自衛隊」,以讓自衛隊合憲化、增列重大災害時的緊急事態條款、參院選舉以都道府縣為單位選區保障至少一席名額、保障受教育權。

日本參眾議院於二○○七年依據國民投票法設立憲法審查會,進行憲法草案初審,草案須過半數同意後,才可提交院會表決,經全院三分之二以上席次同意才能正式動議,再交由國民投票。因在野黨及反修憲派的杯葛,兩院憲法審查會一直無法成會,而安倍為給人廣納眾議的印象,並不想強行召開。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如果要在二○二○年實施新憲,今年內就必須提出憲法修正草案,明年一月向國會提出修憲草案,並在夏天之前完成動議程序。在此之前,關鍵是今年夏天參院的期中選舉,修憲派必須繼續維持目前掌握三分之二席次的優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