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為洩密案 英國防大臣遭開除

英國國防大臣威廉森(左)被首相梅伊以須為洩密事件負責為由而開除,遺缺由國際發展大臣莫丹特(右)接任。
(法新社檔案照)

英國國防大臣威廉森(左)被首相梅伊以須為洩密事件負責為由而開除,遺缺由國際發展大臣莫丹特(右)接任。 (法新社檔案照)

2019/05/03 06:00

國際發展大臣莫丹特接任 成為首位女防長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首相梅伊一日突然開除國防大臣威廉森,理由是四月二十三日國家安全委員會討論中國通訊設備商「華為」參與第五代行動通訊系統(5G)的秘密會議內容遭威廉森洩漏。但威廉森否認洩密,稱遭「袋鼠法庭」非法私審。他去職後,將由國際發展大臣莫丹特(Penny Mordaunt)接任,成為英國首位女防長。

梅伊先致函威廉森,指他未充分配合洩密案調查,且一日晚間召開的調查工作會議,提出「很具說服力的證據」,因此她「無法再充分信任」威廉森擔任國防大臣,要求他離職。之後梅伊在辦公室當面質問並要求威廉森辭職,但遭拒絕,梅伊隨即開除他。

威廉森被開除後,發表給梅伊的公開信,完全否認洩密,拒絕請辭是因為不想承認自己或下屬要為洩密負責;他相信,正式且徹底的調查會還他清白。他受訪時說,調查行動「從一開始就是獵巫」,且是「袋鼠法庭」非法私審,「草率處決」。

「每日電訊報」在會後數小時,即報導梅伊推翻威廉森等數名高層閣員的反對,同意讓華為參與英國5G非核心部份。國安會討論事項涉及國家機密,會議均不公開,此事被視為英國近年最嚴重的洩密事件之一,迫使梅伊政府採取強硬立場。

除了威廉森,其他在會中對華為提出疑慮的內政大臣賈維德、外相韓特、國際貿易大臣福克斯和莫丹特都成了洩密疑犯,但最終認定威廉森是元凶。據悉威廉森承認與記者通電話十一分鐘,但否認洩密。

梅伊的領導威信正因脫歐爛攤子而嚴重受創,保守黨也極度分裂,梅伊顯然力圖藉由開除威廉森重振其權威。威廉森是梅伊的忠心盟友,在前首相卡麥隆下台後,力挺梅伊接任,二○一七年十一月出任防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