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中國自顧不暇 非美國對手

美國前副總統拜登一日在愛荷華州首府狄蒙出席一場競選活動。拜登當天在該州的愛荷華市口出友中言論,引發軒然大波。(路透)

美國前副總統拜登一日在愛荷華州首府狄蒙出席一場競選活動。拜登當天在該州的愛荷華市口出友中言論,引發軒然大波。(路透)

2019/05/03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面對中國日益強大並逐漸成為美國的地緣政治對手,美國前副總統、民主黨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熱門參選人拜登一日表示,中國自顧不暇,並非美國的競爭對手。此話一出,立刻遭堅稱中國是一大威脅的共和黨人反駁。

拜登是在愛荷華州的愛荷華市競選場合發表上述談話。曾任副總統與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多年的拜登告訴群眾,世上沒有哪個國家的領導人,會願意用美國當今所面對的問題,來交換中國自身所面臨的問題,「中國大舉蠶食我們的市場嗎?拜託噢」。拜登說,中國為了處理內政與區域問題已忙得不可開交,連自身貪腐都搞不定,「我是說,各位知道的,他們(中國)不是壞人。你們知道嗎,他們並不是我們的競爭對手」。

拜登在列舉中國面臨的區域問題時,口誤把南中國海(南海)說成中國海,還提及西邊的山。不確定他是否意指喜馬拉雅山下的西藏。

拜登此言並不令人意外,因為他過去經常發表此等論點;隨著他在上週宣布投身二○二○年總統大選,這番友中論調便漸受外界關注,也引發共和黨人反駁。猶他州參議員、共和黨二○一二年總統候選人羅尼在推特上說,拜登此言將引發軒然大波。將轉戰參議院的聯邦眾議員拜恩(Bradley Byrne)則回嗆,他去過一家飽受中國不當貿易操作威脅的美國工廠,「遑論他們(中國)所構成的國安威脅。喬(拜登之名)錯得徹底。」

拜登的發言人貝茲(Andrew Bates)稍後表示,拜登的發言只是要強調,無論美國所面對的挑戰為何,包括崛起中的中國對美國所構成的挑戰,都比不上中國自身所面對的結構性與社會挑戰;拜登深信,唱衰美國與美國人的實力、彈性與創造力不是個好賭注,共和黨要是怕拜登怕到要下這種賭注以獲取政治利益,那就請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