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繼位儀式禁皇室女性出席 紐時批損國際形象

新皇后雅子(左)被排除在德仁即位儀式其中一個重要環節之外,這種做法與日本政府推廣性別平等的努力不一致。(法新社)

新皇后雅子(左)被排除在德仁即位儀式其中一個重要環節之外,這種做法與日本政府推廣性別平等的努力不一致。(法新社)

2019/05/01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日本在五月一日正式開啟「令和」時代,當地時間上午十時半(台灣時間上午九時半),新天皇德仁將繼承象徵皇權的劍璽等神器,但根據日本「皇室典範」規定,屆時皇室女性均不得列席,包括與德仁結縭二十六年的新皇后雅子。《紐約時報》批評,此舉象徵日本「男尊女卑」的舊習仍未改善,皇室女權低下的情況尤其明顯,將傷害日本的國際形象。

德仁的繼位儀式將有少部分男性皇族成員,以及日本政府行政、立法和司法體系代表官員見證,而內閣中唯一女大臣、地方創生擔當大臣片山皋月,料是現代史上首位見證此儀式的女性。日本皇室相關禁例還包括女性成員不得繼承皇位,包括德仁與雅子的獨生女愛子內親王;此外,皇室女性成員下嫁平民後須脫離皇室,且其子女也無法成為皇位繼承人。

紐時指出,在女性地位方面,日本皇室與其他君主制國家步調不一。例如,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已在位六十六年,荷蘭、比利時、瑞典、挪威和西班牙的王室繼承人也均為年輕女性。日本大手前大學文化與歷史研究副教授田中凱瑟琳(Kathryn Tanaka)分析,繼承權限定為男性是十九世紀才開始,反映的是特定的政治和父權觀點。事實上,日本第二大報《朝日新聞》一項民調曾顯示,逾四分之三的日本民眾支持由女性登上皇位。

分析家另指出,新皇后雅子被排除在德仁即位儀式其中一個重要環節之外,這種做法也與日本政府推廣性別平等的努力不一致。京都外國語大學公共外交學教授史諾(Nancy Snow)即表示,想像只有一位女性閣員出席神器繼承儀式,卻不見新天皇的妻子,「他們忘了國際將如何看待這件事」。觀察人士也直言,明仁天皇退位即代表突破傳統,這段過渡期其實正是皇室做出其他革新的好機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承諾,將在德仁登基後,開始討論皇室女性成員的地位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