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仁天皇退位 令和年代揭幕

皇太子德仁與太子妃雅子觀禮明仁天皇的退位儀式。(美聯社)

皇太子德仁與太子妃雅子觀禮明仁天皇的退位儀式。(美聯社)

2019/05/01 06:0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四月三十日報導〕日本明仁天皇的退位儀式,於當地時間四月三十日下午五時在皇居正殿「松之間」舉行。明仁在最後談話中宣布,正式結束天皇職務,即位三十年來感謝國民接受並支持他的象徵地位,希望新的「令和」年代將是和平且成果豐碩的時代,他和美智子皇后將一起祈禱日本和全球民眾的安寧與幸福。為期三十年又三個多月的平成年代,五月一日凌晨零時正式落幕,新的「令和」年代也在同時間揭開序幕。

安倍代表人民向天皇致感謝詞

八十五歲的明仁,上午身穿始於平安時代的日皇服裝「黃櫨染御袍」,出席在皇居「宮中三殿」(賢所、皇靈殿及神殿的總稱)舉行的儀式,向皇室祖先與眾神傳達退位之意。明仁先到祭祀天照大神的賢所行禮,宣讀以日本古文所寫的「御告文」,傳達將舉行退位之禮;接著前往祭祀皇室祖先的皇靈殿,隨後再到祭祀日本眾神的神殿出席儀式,同樣在行禮後宣讀「御告文」。

「退位禮正殿之儀」於下午五時舉行,明仁與美智子駕臨松之間,由侍從安置好劍、勾玉、國璽、御璽後,先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代表全國人民致感謝詞,明仁也接著發表最後談話,包括將即位為新天皇的皇太子德仁夫婦與其他成年皇室成員,及「三權之長」、內閣閣員也列席觀禮,退位禮全程僅約十分鐘。

安倍表示,平成三十年在「內平外成」信念下,天皇與全國人民同步而行,天皇陛下三十年來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公務,全心全意祈求國家和國民的安寧與幸福,完成象徵日本國家和整體國民的職責,尤其在遭逢天災時,天皇和皇后一起貼近國民,帶來面向明天的勇氣和希望,他要再次感謝陛下。

明仁接著致詞表示,即位迄今三十年,能夠懷著對國民的深切信賴和敬愛,履行做為天皇的職責,感到很幸福,對國民由衷表示感謝。他和美智子也由衷期盼「令和」新時代擁有和平與豐碩成果,在此為日本與全世界民眾的安寧與幸福祈願。

明仁退位後稱為「上皇」,美智子稱為「上皇后」,將不再從事任何公務活動。皇太子德仁即位後,太子妃雅子將成為新皇后,秋篠宮文仁親王成為擁有皇太子待遇的「皇嗣」。未來日本皇位繼承順位,依序為五十三歲的文仁、文仁的十二歲兒子悠仁,以及八十三歲的常陸宮正仁親王。

明仁在皇居正殿「松之間」的退位儀式結束後,向在場皇室成員和政府官員鞠躬。(美聯社)

明仁在皇居正殿「松之間」的退位儀式結束後,向在場皇室成員和政府官員鞠躬。(美聯社)

日本明仁天皇四月三十日上午身穿黃櫨染御袍,出席在皇居宮中三殿舉行的儀式,向皇室祖先與眾神傳達退位之意。(路透)

日本明仁天皇四月三十日上午身穿黃櫨染御袍,出席在皇居宮中三殿舉行的儀式,向皇室祖先與眾神傳達退位之意。(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