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大選無政黨過半 極右派首度搶進國會

西班牙極右派「聲音黨」獲二十四議席,成為西國首個挺進國會的極右派政黨。圖為黨魁阿巴斯卡發表勝選感言。(法新社)

西班牙極右派「聲音黨」獲二十四議席,成為西國首個挺進國會的極右派政黨。圖為黨魁阿巴斯卡發表勝選感言。(法新社)

2019/04/30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西班牙總理桑切斯的中間偏左派「社會黨」(PSOE),在二十八日的國會提前大選中,以近二十九%的得票率拔得頭籌,但因未能贏得單獨執政的過半席次,必須與其他政黨籌組執政聯盟,加上極右派的「聲音黨」(Vox)成功挺進國會,導致西班牙這場近四年來的第三次國會大選,無助於驅散這個歐元區第四大經濟體的政治不確定性,也成為歐洲政治版圖碎片化的最新例證,甚至影響歐洲因應世局的能力。

社會黨保住政權 仍須組執政聯盟

這場大選的投票率達七十五.八%,為西國近年之最,比二○一六年的選舉高出九%。選舉結果堪稱去年六月甫上台的桑切斯的個人勝利,PSOE得票率比一六年的二十三%明顯成長,在三五○席的國會中,拿下一二三席。至於去年五月因不信任案投票失利而交出政權的人民黨(PP),則僅斬獲六十六席,流失逾五十%,不僅成為最大輸家,也寫下該黨表現最差的紀錄。

桑切斯可比照選前,尋求與極左派「我們可以聯盟」(Podemos)合作,但總席次仍將比組閣門檻所需的一七六席短少十一席,加泰隆尼亞分離主義政黨等小黨因此顯得格外重要。加泰隆尼亞在一七年十月公投獨立後,十餘名獨派領袖被以煽動、叛國等罪嫌起訴。本次大選「加泰隆尼亞左翼共和黨」(ERC)堪稱一大贏家,可望拿下十五席,五名羈押中的成員進入國會,在獄中等候受審的該黨領袖渾克拉斯推文感謝選民。

桑切斯若轉向與贏得五十七席的中間偏右派「公民黨」(Ciudadanos)合作,但該黨領袖李維拉嚴厲抨擊桑切斯先前與加泰分離政黨合作,批該執政聯盟是「科學怪人政府」,矢言不會加入社會黨聯盟。另外,加泰獨立運動引發的憤怒,使「聲音黨」囊括十%選票,拿下二十四席,這是一九七五年獨裁者佛朗哥去世以來,極右派首次挺進國會。四十三歲黨魁阿巴斯卡告訴支持者,「歡迎反抗!」強調其黨「代表的是身為西班牙人的驕傲」。

主流政黨式微 歐洲政治版圖碎片化

華爾街日報指出,歐洲數十年來均由中右和中左派政黨主導,建構今日歐盟的面貌,但在西班牙、德國、荷蘭和其他歐洲國家,這兩類政黨正持續衰退,許多國家愈來愈難組成政府,取而代之的是極左、極右、民族主義者等反體制人士所組成的國會。政治風險顧問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分析師桑蒂(Federico Santi)表示,由於選民對全球化帶來的移民和國際貿易擴大等議題不滿,但傳統政黨無力回應,導致主流政黨式微以及其他極端政治勢力崛起,「這個趨勢正在全歐洲開展」。

西班牙總理桑切斯的中間偏左派「社會黨」(PSOE),在二十八日的國會提前大選中,以近二十九%的得票率拔得頭籌,但因未能贏得單獨執政的過半席次,必須與其他政黨籌組執政聯盟。(美聯社)

西班牙總理桑切斯的中間偏左派「社會黨」(PSOE),在二十八日的國會提前大選中,以近二十九%的得票率拔得頭籌,但因未能贏得單獨執政的過半席次,必須與其他政黨籌組執政聯盟。(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