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競武 全球軍費創30年新高

瑞典智庫報告指出,美國軍事開支去年是近七年來首次成長。圖為川普去年在白宮會見國防承包商洛克希德馬丁執行長休森,背景即為洛馬研製的新一代匿蹤戰機F-35。(路透檔案照)

瑞典智庫報告指出,美國軍事開支去年是近七年來首次成長。圖為川普去年在白宮會見國防承包商洛克希德馬丁執行長休森,背景即為洛馬研製的新一代匿蹤戰機F-35。(路透檔案照)

2019/04/30 06:00

美國7年來首見增幅 中國躍居第二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二十九日公布年度報告指出,二○一八年全球軍事支出共增加二.六%,共一.八兆美元(約五十五兆台幣),其中美國是七年來首度出現增幅,中國則躍居第二。專家指出,美中兩國的競爭,是全球軍費升高的主因。

美增軍費 因應網路、太空戰

美國是去年全球軍費支出最高的國家,比前年增加四.六%,共六四九○億美元,佔全球總支出的三十六%,金額相當於第二至第九名國家的軍事預算總和。美國一九年的軍事支出達七一六○億美元,二○年希望增至七五○○億美元,其中近一百億美元用於網路行動,逾一百四十億美元用於太空。

SIPRI武器和軍事支出計畫(AMEX)主任佛洛倫(Aude Fleurant)指出,美國軍事支出增加是受川普政府一七年施行新武器採購計畫所影響。這次增額反映川普政府擁抱與中國及俄羅斯的「大國競爭」,需要更昂貴的武器,結束美國國會實施緊縮政策的時代。

中國軍費 10年暴增83%

另外,中國去年軍費支出則達二五○○億美元,自○九年來激增八十三%,排名升至世界第二,超越法國、沙烏地阿拉伯與推動軍事現代化的印度。中國的軍費雖然只有美國的四分之一至五分之二,但專家認為中國的實際軍事支出不明確,因為中國在預算上並不透明。

制衡中國 日韓印度均加碼軍支

針對中國,亞洲地區的其他國家也競相擴充軍備。印度目前軍事支出已超越任何歐洲國家。南韓一八年軍費增額是自○五年以來新高。日本預計未來五年大增軍費,以新型進攻性武器打破和平主義禁忌。亞洲現今軍費佔全球支出總額的二十八%,但在一九八八年僅佔九%。

整體而言,全球去年整體軍費是美蘇冷戰末期一九八八年以來新高,比九八年高出七十六%,且連續兩年總額增加。SIPRI報告指稱,美中兩國的軍事支出推動去年總額成長。經濟學人指出,美中兩國在亞洲競爭主導地位,是驅動這次增額的首要原因。

相較美中,俄羅斯軍事預算自一六年開始減少,去年軍費為六一四億美元,排名從第四跌至第六,主因是俄國一四年與烏克蘭發生衝突,西方國家對俄實施經濟制裁,進而衝擊其軍事預算。歐洲北約組織成員國去年預算實質增加四.二%,但非洲、中東等地區較以往減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