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媒︰對中強硬 才能入主白宮

美國前副總統拜登,曾在華府和習近平共進午餐。(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前副總統拜登,曾在華府和習近平共進午餐。(法新社檔案照)

2019/04/29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廿七日報導,為了打擊二○二○年美國總統大選的潛在對手,尋求連任的共和黨總統川普與民主黨內呼聲最高的候選人、前副總統拜登之間火花四射,年逾七旬的兩人先是互比誰比較年輕,又針對誰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比較麻吉對嗆。不過,無論是誰代表民主黨問鼎總統寶座,勢將提出強硬的中國政策,才有機會從川普手中奪回白宮。

川普率先挑起戰火,他廿六日批評前一天宣布投入大選的拜登,認為「愛睏喬」(Sleepy Joe,川普替拜登取的綽號,喬是拜登的名字,愛睏則是諷刺拜登為人呆板到令人昏昏欲睡)真的讓人很沒勁,根本沒辦法和習近平打交道。但川普顯然沒搞清楚拜登不但認識習近平,而且時間比川普更早︱拜登在擔任前總統歐巴馬的副手時,專門負責與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接觸。

習近平曾在拜登訪問中國時,陪同他走訪各地,還一起在華府共進午餐,因此拜登馬上回敬川普,聲稱他與習近平共處的時光,不比其他人來得少。習近平在二○一二年訪美時,曾重返他在一九八五年以農業官員身分造訪過的愛荷華州;拜登當時因另有要務而未能隨行。兩人三年後在國務院的一場招待會上再見時,習已貴為國家主席,因此拜登打趣說,「我沒去(愛荷華州),(所以)我還是副總統。」愛州是民主、共和兩黨總統大選黨內初選首站,拜登沒去愛州的發言,似乎帶有弦外之音。

但若論私交,曾與習近平大聊強人特質的川普,或許真的更勝一籌。川普今年稍早曾爆料,他在二○一七年訪問中國時,曾稱習是「帝王」,習雖予以反駁,但似乎並未生氣,川普因此認為習喜歡這個說法,得意表示「我與他(習近平)相處得很好」。

中國議題向來不會在美國大選中缺席,川普雖自稱與習近平交好,卻仍在貿易問題上對中宣戰;倘若雙方最後順利簽署協議,川普勢必將其標榜為政治資本,大肆吹噓自己在駕馭美中關係上,比任何候選人都吃得開。因此,不論是誰代表民主黨出馬,勢必得提出強硬的中國政策,才有可能奪回白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