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海警、漁船挑釁 美軍要反擊

美國海軍作戰部長李察森表示,對中國海警、漁船的挑釁行為,將採取和對待中國海軍艦艇相同的遭遇準則。圖為中國海警船。(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海軍作戰部長李察森表示,對中國海警、漁船的挑釁行為,將採取和對待中國海軍艦艇相同的遭遇準則。圖為中國海警船。(美聯社檔案照)

2019/04/29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為了應對中國在南海咄咄逼人的行徑,美國海軍作戰部長李察森(John Richardson)上將警告,針對中國海警和武裝漁船的挑釁行為,美國將採取和對待中國海軍艦艇相同的遭遇準則,因為前兩者的作用都是為了推進中國的軍事野心。《金融時報》二十八日報導,李察森在今年一月訪問中國時,已向中國海軍司令員沈金龍傳達這項訊息。

李察森告訴金融時報,他向中方明確表示,美國海軍不會被要脅,將繼續在全球各地執行合法的例行任務,以保障海洋和空域的自由、合法使用權益。五角大廈去年提出的中國軍力報告也指出,這些海上民兵扮演重要角色,無須透過戰爭,即可達成中國的政治目標。

專家︰美中若衝突 可能迅速惡化

據報導,中國在軍事化南海人工島礁時,經常使用半軍事化和非軍事化手段,其中包括以漁船建立海上民兵網絡,這支龐大的準軍事力量與海軍合力,推進北京在南海和東海戰略。透過衛星圖像可知,在南沙群島及其周邊水域活動最頻繁的船隻是中國漁船,在與美國、越南和菲律賓的爭端中發揮干擾作用。

由於美國對待軍事船艦和非軍事船艦採取不同的接觸規則,這些海上民兵導致美國不太可能予以軍事上的回應。專家指出,這一點讓人民解放軍擁有額外力量,鞏固中國對南海的控制。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指出,美方試圖以保留更大彈性的做法,遏阻中國利用這些海上民兵從事顛覆性行為。新加坡國際戰略研究所研究員鍾偉倫(William Choong)指出,李察森的警告意味著美國和中國若在海上爆發衝突,情勢可能會迅速惡化。

《亞洲時報》(Asia Times)二十八日也指出,中國近兩年集結數百艘漁船,頻頻在南海中業島附近出現,監視中業島上的菲律賓駐軍,這些漁船是導致南海近期再次出現爭議的禍害根源。美國海軍戰爭學院估計,其中包括三百多艘船隻和將近四千人,但這項數據很可能被低估。這些單位由漁民組成,在海軍指揮下接受定期軍事訓練,並獲得報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