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金會落幕 俄沒提到經援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25日在海參崴與俄羅斯總統普廷(右)舉行首次高峰會。據信,金此行應會向俄方尋求經援。圖為金正恩參加普廷歡迎他來訪的國宴,兩人舉杯敬酒。(美聯社)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25日在海參崴與俄羅斯總統普廷(右)舉行首次高峰會。據信,金此行應會向俄方尋求經援。圖為金正恩參加普廷歡迎他來訪的國宴,兩人舉杯敬酒。(美聯社)

2019/04/26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與北韓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廿五日在與海參崴(Vladivostok)一橋之隔的俄羅斯島「遠東聯邦大學」舉行首次高峰會。普廷會後表示,金正恩重申願意棄核,但前提是獲得堅強的安全保證;北韓無核化只能透過國際法達成,暗示重啟已於二○○九年停擺的「六方會談」機制。他將與美國及中國討論這場「普金會」的內容,美、俄都尋求完全無核化,雙方利益一致。一般認為,這場峰會並未產生實質性突破,莫斯科並未公開承諾給予平壤經濟援助,以減輕北韓面臨的國際制裁壓力。

會後未發表具體聲明或協議

這場峰會歷時約三個半小時,普廷在開場時表示,俄方歡迎金致力發展兩韓對話,使美、朝關係正常化。俄朝官員一開始還在場,但隨即進入僅口譯在側的一對一會談。會後,普、金兩人均表示,進行了一場良好討論。金正恩說,會談坦率又有意義;普廷也說,雙方討論朝鮮半島情勢,並就如何改善對話交換意見。但兩人會後並未發表具體聲明或協議。

普廷強調,沒有秘密、陰謀,金正恩也要求俄方將俄朝立場告知美方。金正恩還在稍後的國宴上提到,不斷強化與發展俄朝間的戰略和傳統關係,乃是他本人及其政府的堅定立場。至於兩人是否曾談及聯合國要求俄方在今年底前,將境內約一萬名北韓勞工遣返回朝一事,則不得而知,這些勞工向來是平壤的重要外匯來源。

為擺脫國際制裁的困境,金正恩在外交上頻頻出招。在普金會前,金已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四次「習金會」、與南韓總統文在寅舉行三次「文金會」、與美國總統川普舉行兩次「川金會」。二月在越南河內的「川金二會」破局,金此次訪俄反映其亟欲對華府施加更大壓力,並展現其獨立於北京之外,同時提升他在北韓國內的形象,傳達平壤在外交上並不孤立的訊息。

對普廷而言,普金會則提供他扮演北韓無核化問題中間人的機會,也是他推動俄國重返昔日全球主要強權地位的良機。不過,即使金正恩要求,普廷也不太可能提供有意義的援助。遠東聯邦大學教授魯金(Artyom Lukin)比喻,普廷精打細算,金得不到任何好處。首爾北韓大學院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Korean Studies)教授具甲祐(Koo Kab-Woo)則認為,對北韓而言,普金會唯一目的就是「獲得另一個出口」。中國雖提議放寬制裁,卻未真正付諸行動;而北韓再度將俄羅斯提升為直接對話的對象,表示莫斯科和北京處於相同地位。

另一方面,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廿四日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專訪時表示,他預料美朝談判將崎嶇不平,盼兩國能有更多如何推動無核化進程的對話機會。他重申,北韓擁有核武不會更安全,反而置其於危險境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