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陸委會:凸顯一國兩制 毫無保障

香港泛民主派前立法會議員李卓人,24日在法院外號召民眾手持黃傘及標語聲援「佔中9子」。(路透)

香港泛民主派前立法會議員李卓人,24日在法院外號召民眾手持黃傘及標語聲援「佔中9子」。(路透)

2019/04/25 06:00

〔記者鍾麗華、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針對香港西九龍裁判法院宣判二○一四年「佔領中環」運動發起者的刑期,陸委會透過新聞稿表示遺憾,指出此舉印證「一國兩制」未能尊重並保障民眾政治權利,呼籲相關方面信守《基本法》對「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承諾;全世界均密切關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情形,我國人亦不會遭欺瞞。

香港民主黨二十四日發表聲明,對判刑表示傷感及遺憾,強調歷史將為他們的努力和付出,做出公正的評價。同屬泛民主派的公民黨也對判刑感到失望及痛心,強調「佔中」肇因於北京政府「背信棄義」,沒有兌現普選承諾。

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發言人表示,判刑窒礙港人行使《基本法》列明的權利。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也對判決表示譴責,同時敦促港府「大力捍衛法治與自由」,並指出北京當局在「佔中」後積極插手香港事務,港府也配合北京,壓制港人的政治參與和言論。

「人權觀察組織」中國事務部研究員王松蓮(Maya Wang)指出,判決是冷酷警告,凸顯提倡民主將造成嚴重後果。「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總幹事譚萬基(Man-kei Tam)認為,港府必須停止透過濫用法治來解決民主制度的相關爭議。

然而,親政府的建制派第二大黨「香港經濟民生聯盟」(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本案判刑較輕,相信是法庭考慮到被告背景等因素而做出的決定。建制派「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更說,由於被告判刑較輕,擔心會釋出「違法行為不用入獄的訊息」。

中國網軍嗆判死刑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則痛斥「佔中九子」為「九醜」,堅定支持港府依法懲治「佔中」主要組織者和策劃者,中國網軍也隨即發動圍剿,大罵這群人「叛國」,直呼「判得太輕」,還說應該唯一「死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