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諧星昔演總統 今當選烏克蘭總統

喜劇演員澤倫斯基二十一日在基輔的競選總部慶祝當選烏克蘭總統。 (路透)

喜劇演員澤倫斯基二十一日在基輔的競選總部慶祝當選烏克蘭總統。 (路透)

2019/04/23 06:00

曾提加入北約與歐盟 普廷拒道賀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烏克蘭廿一日舉行總統大選決選,開票結果一如預期,四十一歲喜劇演員澤倫斯基以壓倒性的得票率,擊敗五十三歲現任總統波洛申科,成為烏克蘭首位「政治素人」總統。宣布勝選後,澤倫斯基矢言「重啟」與東部分離主義份子的和平談判,並透露談判代表「將有變動」。歐盟、美國等國領袖均向澤倫斯基致賀,但俄羅斯總統普廷拒絕向澤倫斯基道賀。

沒具體執政藍圖 稱不讓民眾失望

逾九成六的開票結果顯示,決選投票率八十五%,澤倫斯基得票率七十三%,波洛申科得票率僅二十四%。澤倫斯基二十一日晚間在競選總部向支持者表示:「我不會讓大家失望的。我想告訴所有前蘇聯的加盟共和國,看看烏克蘭,凡事都可能成真」。澤倫斯基過去唯一的從政經驗,僅止於在電視劇中扮演總統角色,競選期間也沒有提出具體的執政藍圖,憑藉民粹、反貪訴求,便成功擄獲已受夠貧窮及政府貪瀆的選民,漂亮勝選。

澤倫斯基二十一日表示:「我們將繼續進行明斯克談判,我們會重啟談判」。德、俄、法、烏四國二○一五年在明斯克就烏東軍事衝突達成和平協議,但至今仍未能遏阻衝突;政府軍和親俄叛軍經常互控對方違反明斯克協議下的停火要求。政府軍與東部分離主義份子近五年的內戰,已奪走約一.三萬人性命,死亡人數還在增加中。而烏克蘭當前依賴國際援助與俄國能源供應,新任總統必須和俄國總統普廷及國際貨幣基金(IMF)打交道。

外界對澤倫斯基的外交政策所知有限,他過去僅表示希望烏國加入歐盟及北約組織(NATO)。美國總統川普二十二日致電恭賀澤倫斯基,表達對烏克蘭領土完整的支持。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讚揚烏克蘭展現「成熟的民主」,與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異口同聲地表示期待與澤倫斯基合作。法國總統馬克宏、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也致電恭賀澤倫斯基勝選,英國外交大臣杭特詼諧地說,「現在你成為真正的公僕」。

經濟、打貪、內戰、國會 嚴峻挑戰

主要走親西方路線的澤倫斯基,動態備受莫斯科關注。俄國外交部二十二日表示,澤倫斯基勝選顯示烏國「民心思變」;俄國總理梅德維傑夫表示,莫斯科因此有了與烏克蘭改善關係的機會。分析認為,澤倫斯基未來主要的挑戰,包括烏東戰事、府會關係、改善國內經濟與政府貪瀆;沒有政治包袱的澤倫斯基,或許更有可能與俄國達成政治協議,但仍須克服籌組有效率的行政團隊、贏得十月國會大選等難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