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斯里蘭卡連環爆 激進穆斯林組織幹的?

斯國二十一日復活節連環爆炸案的罹難者家屬,圍著年僅十二歲的死者棺木放聲大哭。(美聯社)

斯國二十一日復活節連環爆炸案的罹難者家屬,圍著年僅十二歲的死者棺木放聲大哭。(美聯社)

2019/04/23 06:00

已釀290死 含至少39名外籍人士

〔編譯孫宇青、茅毅/綜合報導〕斯里蘭卡在廿一日復活節發生八宗連環炸彈攻擊,迄今釀成二九○人死亡,包括至少卅九名外籍人士,另有包括廿八名外籍人士在內的逾五百人受傷。當局隨後又在首都可倫坡班達拉奈克國際機場及一處公車站,發現近百枚爆炸裝置。警方目前逮捕廿四名嫌疑人,但尚無組織宣稱犯案。斯國政府發言人塞納拉特尼(Rajitha Senaratne)指出,這起連環攻擊案據信是由當地穆斯林激進組織「國家一神教團」(National Thowheed Jamath,NTJ)發動。

24嫌被捕 疑有外國恐怖網絡支持

斯國政府判定,這起恐攻背後有國際恐怖主義網絡協助。斯國總統席瑞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辦公室聲明指稱,情報顯示外國恐怖組織在背後支持本地恐怖份子,正尋求外國協助追查背後的國際網絡。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則表示,伊斯蘭激進恐怖主義仍是一大威脅,「這也是美國的戰爭」。

機場及公車站 驚見近百枚爆炸裝置

廿一日上午,在斯國首都可倫坡及附近兩座市鎮,共三座羅馬天主教堂及三家高檔飯店幾乎同時發生爆炸;可倫坡南區一間小型旅館及德瑪塔戈達區一棟大樓,也在午後發生爆炸,死傷人數仍在統計中。廿二日深夜,班達拉奈克國際機場聯外幹道又發現一枚長約一.八公尺的管狀土製炸彈。同日,警方另在可倫坡一座主要公車站發現八十七枚引爆裝置,並在前一日發生爆炸的一座教堂附近一輛貨車裡發現三枚炸彈,但在引爆前就自行爆炸,所幸無人受傷,警方並未透露是否與連環爆炸案有關。

由於炸彈危機尚未完全解除,總統席瑞塞納廿二日宣布,廿三日起將進入「國家緊急狀態」,將指派警察及陸、海、空三軍確保公共安全。新一輪宵禁也將自當地廿二日晚上八時開始,延續至翌日清晨四時。斯國警方已取消全體員警休假,各級學校廿二至廿三日持續停課,股市也在廿二日休市。

斯國政府的法證犯罪調查專家維連加(Ariyananda Welianga)推論,前六起爆炸案是由七名自殺炸彈客發動,除了香格里拉飯店有兩人犯案外,其餘皆為單人發動襲擊。警方現已逮捕廿四人,均為斯國公民。值得注意的是,斯國警政署長賈雅桑達拉(Pujuth Jayasundara)早在十一日就警告,NTJ密謀發動襲擊。

犯案團體鮮為人知 目的製造仇恨恐懼

專家指出,鮮為人知、與佛教徒誓不兩立的NTJ,旨在鼓吹伊斯蘭恐怖份子意識形態,蓄意破壞佛像為NTJ此前最惡名昭彰的犯行。「暴力極端主義研究國際中心」主管史貝克哈德(Anne Speckhard)指出,NTJ的目標不是叛亂、分離主義行動,而是在社會上製造仇恨、恐懼與分裂。斯國廿一日的連環爆炸案,彷彿「伊斯蘭國」、「開打組織」、全球聖戰士的劇本,亦即選在一個宗教性節日,對多座教堂發動攻擊,藉此挑起宗教仇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