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意識形態之戰 左右區域秩序

美國國防部印度—太平洋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檔案照)

美國國防部印度—太平洋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檔案照)

2019/04/18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印度︱太平洋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G. Schriver)十六日指出,美國和中國正進行一場意識形態之戰,此役結果將左右未來區域架構和秩序面貌,「若中國獲勝,將是非常不一樣的區域架構和秩序」,「(中國)治理模式將居於主宰地位」,因此美國必須與盟邦籌劃出一套有效的協同對策,抗衡中國崛起。

中國利用「掠奪式經濟」 威脅弱國主權

薛瑞福十六日在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舉辦的美國、中國與歐盟關係研討會上指出,中國利用「掠奪式經濟」及軍事實力,威脅較弱小國家的主權、助長貪腐、侵蝕人權,並削弱自由貿易體系,「我們不希望看到以任何恫嚇手段解決爭議」;儘管這些疑慮也涉及俄羅斯、北韓和非國家角色,但「我們尤其擔心中國的發展走向」,其中「一帶一路」計畫是一大隱憂。薛瑞福指出,美國正考慮與盟邦採取若干一致行動,反制中國在亞洲、歐洲擴張勢力,包括擴大與歐洲和其他盟邦共享情報,在印太地區更密切地協同執行「航行自由」行動,更堅定捍衛專利技術和智慧財產,以及加強協助弱小國家保障其兩百海里專屬經濟海域等。

然而,分析家和歐盟官員坦承,在美歐盟邦之間形成有效對策,說比做來得簡單,尤其是涉及歐盟國家時;西方國家各有不同且彼此矛盾的利益,義大利、匈牙利、希臘在其他歐洲國家仍有疑慮時加入「一帶一路」,即為例證。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杜斯特柏格(Thomas Duesterberg)說,匈、義、希臘「抓住」一帶一路的機會,是因為別無他法滿足其經濟需求。

英文「日本時報」指出,從俄羅斯到印度,不少國家正效法中國嚴加控制網路,而非美國開放自由的做法,因為這有助於維繫政權,中國在這方面的意識形態之戰,贏得意外的成功,越南、泰國等東南亞國家對中國的野心、美中緊繃關係,都扮演關鍵角色。著書探討中國崛起的美國作家傅好文(Howard W. French)說,「整體而言,國家能夠在某種程度上隔絕其網路的想法,非常吸引專制政府」,「此事攸關專制政權的存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