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會多1席 芬蘭左派組閣

芬蘭十四日舉行國會選舉,社會民主黨黨魁李納(中)當晚在首都赫爾辛基,與支持者慶祝社民黨躍升為第一大黨。
(法新社)

芬蘭十四日舉行國會選舉,社會民主黨黨魁李納(中)當晚在首都赫爾辛基,與支持者慶祝社民黨躍升為第一大黨。 (法新社)

2019/04/16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芬蘭十四日舉行國會選舉,十五日公布的計票結果顯示,中間偏左的在野黨「社會民主黨」,以一席之差險勝極右派「芬蘭人黨」,成功奪得組閣權,社民黨黨魁李納(Antti Rinne)已著手籌組聯合政府,成為芬蘭暌違十六年的左派總理。然而,由於各大黨席次相近,且社民黨與芬蘭人黨有「價值理念」衝突,與第三大黨「國家聯合黨」對撙節政策的看法也不同,組閣談判恐困難重重。

芬蘭本屆大選共有十九個政黨、兩千五百名候選人角逐兩百席,投票率七十二%,略高於上屆大選(二○一五年)的七十.一%。開票結果顯示,社民黨贏得四十席(得票率十七.七%),芬蘭人黨卅九席(得票率十七.五%),國家聯合黨卅八席(得票率十七%),現任總理席比拉(Juha Sipila)所屬的中間偏右「中間黨」為卅一席(得票率十三.八%)。席比拉坦承,中間黨為本屆選舉「最大輸家」。

社民黨主打「放寬撙節」政策,憑藉選民對現任政府厲行撙節的反彈,成功躍居國會第一大黨。滿頭白髮、長相嚴肅、現年五十六歲的黨魁李納,以火爆形象聞名,從政前曾擔任親白領階層的芬蘭專業和管理人員工會(PRO)主席,在談判桌上經常不惜以發動罷工的強硬態度奉陪對手到底,也被稱為「勞動市場界的硬漢」。

芬蘭人黨在本屆大選得票率驟升,從上屆的十七席跳升至逾兩倍的卅九席。芬蘭人黨黨魁哈拉阿霍(Jussi Halla-aho)十四日晚間告訴支持者,該黨表現出乎他的預期。芬蘭人黨在選前強打「反移民牌」,喊出「投票捍衛邊界」口號,譏諷他黨對氣候變遷的關注是「氣候歇斯底里」,成功爭取到年輕選民、民族主義者的青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