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視維族 中國人臉辨識擴及16省

中國政府在境內佈設人臉辨識監控系統,以辨識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或在逃罪犯。圖為二○一七年中國國際公共安全博覽會上,中國人工智慧研發公司「曠視科技」展示人臉辨識技術。(路透檔案照)

中國政府在境內佈設人臉辨識監控系統,以辨識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或在逃罪犯。圖為二○一七年中國國際公共安全博覽會上,中國人工智慧研發公司「曠視科技」展示人臉辨識技術。(路透檔案照)

2019/04/16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政府鐵腕統治新疆維吾爾族自治區,不僅關押上百萬維族人洗腦,還透過人臉辨識科技監控當地人民。《紐約時報》十四日引述五名知情人士說法,並檢視公安部門使用的資料庫、政府採購及科技公司文件後指出,中國政府已將人臉辨識技術擴大至全國其他省市,目的正是即時監視維族人動向。專家指出,這是首次證實有政府使用人工智慧(AI)進行種族辨識。

據報導,中國政府已在新疆佈下「天羅地網」,除管控護照、擴增檢查哨、升級監控設備、鼓勵民眾互相監視外,也採集民眾的聲紋、DNA、眼部虹膜等生物特徵,隨時掌握民眾身分和位置,必要時加以追捕。熟知官方人臉辨識系統的兩名知情者透露,浙江省杭州市、溫州市及整個福建省等省市,也已採用這套系統。河南省三門峽市的執法機關,更在一個月內就藉此進行五十萬次檢查,掃描居民中是否有維族人。

紐時查核官方採購文件後指出,中國有十六個省、將近二十四個公安部門,從二○一八年開始運用人臉辨識系統。例如,陝西省執法機關去年起計畫建置一套「可支援臉部辨識,區分維族與非族人特徵」的智慧監控系統。

社區20天內發現6維族人 系統即報警

此外,為了滿足統治需要,中國有許多新創科技公司積極研發可依據人的膚色、表面特徵,來自動分類人群的工具。例如,「雲從科技」(CloudWalk)的人臉辨識系統,即可識別「敏感人群」;若系統在一個社區內發現一名維族人,二十天內出現六名維族人,系統將「立即通知執法部門」。

參與人臉辨識技術開發的中國AI公司,還包括依圖科技(Yitu)、曠視科技(Megvii)、商湯科技(SenseTime)等。海康威視(Hikvision)販售的攝影機和影像處理軟體,也具備識別少數民族的功能,但去年起逐步淘汰。據悉,在中國公安部去年撥款數十億美元,強化名為「天網」和「雪亮」的兩項工程,將監控、警務和情報蒐集電腦化後,上述公司隨即行情看漲,市值都超過十億美元。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官方採購文件及知情者說法,為了發揮演算法效果,中國警方也為有犯罪和吸毒紀錄者、精神疾病患者及出於不滿而向政府請願者,建立人臉資料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