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天兩頭包圍中業島… 中國也怕菲律賓蓋軍事設施

南海南沙群島第二大天然島中業島目前由菲律賓實質控制,圖為菲國島上駐軍向國旗立正致敬。(路透檔案照)

南海南沙群島第二大天然島中業島目前由菲律賓實質控制,圖為菲國島上駐軍向國旗立正致敬。(路透檔案照)

2019/04/14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具有主權爭議的南海中業島(菲律賓稱派格阿薩島),今年一至三月出現近二七五艘中國船隻集結周邊,引發實質控制該島的菲律賓政府本月初公開抗議。在美國和菲國一至十二日進行年度「肩並肩」(Balikatan)聯合軍事演習之際,中、美專家一致指出,中方此舉是為了嚇阻菲國對中業島進行軍事維修補給,唯恐美軍未來使用該些升級設備、危及中國在南海的軍事優勢,才是中方的重點考量。

中業島乃南沙群島第二大天然島,中、菲、台灣、越南皆宣稱擁有主權,目前由佔有南海九島礁的菲律賓實質控制,為菲國在南沙掌控的最大島,除了少量駐軍,上頭約住有百位菲律賓平民。菲國政府去年十二月宣布,正在島上大興土木,有助建築設備和補給物資運至島上,預計今年第一季可完工。

這與中艦大批現身的時間點不謀而合。根據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數據,單是去年十二月開始出沒的船隻一度上看九十五艘,包括中國海軍船艦、海警船及數十艘漁船,後者大多來自海上民兵部隊。菲律賓學者海達里安(Richard Heydarian)認為,中方此舉不智,無助於上任後極度親中的菲國總統杜特蒂向菲國軍民推銷中國。

但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問題專家許利平對香港《南華早報》指出,中業島軍事設備維修升級完備後,美軍恐加以利用,屆時美方機艦將「直接威脅中國在南沙群島島礁前哨的安全」,中方才派艦接近中業島「溫和示警」。中國暨南大學副教授張明亮也直言,菲國在當地大興土木,已「改變現狀」,不符合中國對中業島的期待,中方因此擺出「警告姿態」,但中艦尚未實際阻撓菲國運送建築設備;不過,中國對菲方維修與升級建設確實抱有疑慮,擔心屆時「美方監視中國的企圖」得以如願,將破壞中國在南海的軍事優勢。

中國多名學者建議,菲國和中國應就主權具有爭議的黃岩島、中業島進行漁權協議,一旦「中、菲之間沒衝突,美國就沒空間介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