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歐盟補貼空巴 美擬提高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署八日指控,歐盟多次補貼空中巴士,違反WTO規定,造成美國每年損失約一一二億美元,故擬對歐盟多項產品加徵關稅,包括大型商用飛機和零件、乳製品、橄欖油、葡萄酒等。圖為一艘貨櫃輪在德國北部港市漢堡裝箱。
(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貿易代表署八日指控,歐盟多次補貼空中巴士,違反WTO規定,造成美國每年損失約一一二億美元,故擬對歐盟多項產品加徵關稅,包括大型商用飛機和零件、乳製品、橄欖油、葡萄酒等。圖為一艘貨櫃輪在德國北部港市漢堡裝箱。 (美聯社檔案照)

2019/04/10 06:00

美控每年損失約112億美元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八日以反補貼為由,指控歐盟多次補貼空中巴士(Airbus),對美國造成不利影響,每年損失約一一二億美元。因此,美國擬對歐盟多項產品加徵關稅,反擊補貼造成的傷害,清單包括大型商用飛機和零件、乳製品、橄欖油、葡萄酒等商品。

歐盟和美國十幾年來不斷在彼此對空巴和波音(Boeing)的補貼問題上纏鬥,雙雙告上世界貿易組織(WTO),但雙方都曾被發現提供數十億美元補貼,以協助各自企業在全球飛航市場上取得優勢。美方表示,多年來要求法國、德國、西班牙和英國四個歐盟成員國停止補貼空巴,卻都無果,因而在二○○四年向WTO提訟。

WTO在二○一一年發現,歐盟在一九六八年至二○○六財政年度向空巴提供一八○億美元補貼,讓波音在全球損失超過三百張訂單,但之後歐盟僅取消兩項次要補貼,其餘項目不但沒改,甚至還給更多。WTO去年五月裁定,歐盟對空巴A350 XWB和A380提供鉅額補貼,造成波音七八七和七四七客機在歐盟、澳洲、中國和阿聯酋等市場的市佔率下降;美國估計損失約一一二億美元,因而對歐盟提出金額相當的報復性關稅。

歐盟駁「過度誇大」

USTR八日宣布,根據一九七四年貿易法的三○一條款啟動審查程序,評估對多項歐盟產品加徵額外關稅,直到歐盟取消對空巴的補貼為止。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表示,本案已訴訟十四年,「現在是採取行動的時候了」,美方的目的是和歐盟達成協議,終止所有不符WTO規定的大型民航機補助;一旦歐盟停止補助,美方也會解除關稅。

歐盟擬採更大規模反制

消息傳出後,美歐關係再度緊張,歐盟質疑美國提出的一一二億美元「過度誇大」,並強調美方未必能向如此鉅額的商品徵收關稅,因為報復幅度只有WTO仲裁者可以決定。空巴透露,歐盟將對美國採取「規模大得多的反制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