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佔中9子遭清算 香港自由喪鐘

鍾耀華(左起黑夾克者)、張秀賢、陳淑莊、朱耀明、陳健民、戴耀廷、李永達、邵家臻和黃浩銘等「佔中九子」,九日步入法院聆聽判決前,在外接受眾人打氣。
(歐新社)

鍾耀華(左起黑夾克者)、張秀賢、陳淑莊、朱耀明、陳健民、戴耀廷、李永達、邵家臻和黃浩銘等「佔中九子」,九日步入法院聆聽判決前,在外接受眾人打氣。 (歐新社)

2019/04/10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二○一四年爭取真普選的「雨傘革命」引發公民抗命風潮,導致香港政府對參與人士展開「秋後算帳」。發起「佔領中環」行動的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等九人,九日遭法院判決「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等罪名成立,再度引發香港人權、自由退步的疑慮,香港民主派人士、國際媒體和人權組織,紛紛對香港現況表達憂心,認為「一國兩制」已被「正式送終」。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總幹事譚萬基批評,此次裁決「嚴重打擊香港的言論及和平示威自由」,港府是以措辭含糊的控罪,毫不留情地迫害運動發起人;因此,他們要求港府停止運用法律訴訟來壓制民主。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RW)」駐香港資深研究員王松蓮也抨擊,香港法院將爭取人權的和平抗議行動,套上「公眾妨擾」等罪名,無異於鼓勵政府繼續檢控和平抗爭者,香港的言論自由將更為緊縮。

與此同時,廿四名泛民派立法會議員也發表聯合聲明,批評北京當局不僅未兌現普選承諾,反讓佔中九子身陷牢獄,當權者應「引以為恥」。聲明強調,所謂「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等罪乃「過時、無先例」,港府根本是利用司法遂行政治報復,形同「把一國兩制正式送終」。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呼籲,抗爭尚未結束,港人應站出來聲援九人。

末代港督指法律不合時宜 撕裂香港

英國「末代港督」彭定康指出,當多數人認定港府應該凝聚社會時,港府卻引用「不合時宜」法律,以「報復性」手法控告佔中發起人,此舉恐「嚴重撕裂香港社會」。德國國會轄下人權及人道救援委員會主席傑生(Gyde Jensen)也說,香港的人權和民主領袖處境愈發危險。另一名德國國會議員派澤特(Martin Patzelt)更直言,港府控告九子的法律「過時且差勁」,就連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都曾對相關法律提出批評。

此外,路透形容此次判決為「香港自由受壓迫期間的指標性裁決」;法新社也指出,香港自由萎縮的警鐘已再度被敲響;美聯社則認為,判決結果將進一步限縮香港的言論自由;彭博更直言,此次乃「中國支持的政府」出手懲罰抗爭領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九日則聲稱,中央堅定支持港府「依法懲治非法佔中」的主要組織者和策劃者,將此理解為損害自由乃「毫無道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