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南極基地 掠奪資源、軍事攻擊前哨站

中國在南極洲建立的第四個科學考察站「泰山站」。(取自網路)

中國在南極洲建立的第四個科學考察站「泰山站」。(取自網路)

2019/04/09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八日報導,中國正積極在南極大陸擴張、興建基地,而這類占地興建考察站的做法,可與中國的南海經略相提並論;兩名學者指出,「跡象顯示,中國在南海奉行資源民族主義的情節,可能會在南極上演」,中國的謀略目標包括軍事、經濟方面,「這也意味著倘若日後發生爭端,即使衝突地點不在南極,中國也可能鎖定他國在南極的基地,作為攻擊目標」。

經略南海模式 複製到南極

報導指出,外界無法確實得知中國考察站的具體情況,中國可能在南極洲從事秘密軍事活動,佈局攫取南極資源;目前雖有《南極條約》規範南極洲僅適用於和平目的、促進科學考察的國際合作,禁止在南極地區進行一切具有軍事性質的活動,並凍結目前所有的主權聲索行為,但《南極條約》將在二十九年後到期,逾五十個締約國屆時將能重新商議,是否維持禁止在南極採礦的規定。

報導認為,中國迅速擴大在南極地區的活動範圍,應是想確保在談判桌上商議南極資源開採時,能占有一席之地。根據中國極地研究中心評估,南極洲擁有龐大的石油、天然氣儲量。外界擔心,中國在南極活動是為了伸手分取冰下蘊藏的豐富資源;中國可能在考察站藏匿《南極條約》所禁止的軍事設施,包括飛彈導引系統、大功率雷達、能追蹤西方衛星的望遠鏡、無人機等。

中國已在南極大陸著手興建第五個考察站,並有三個考察站(崑崙站、泰山站、中山站)設立在澳洲聲稱擁有主權的區域內。中國和極地政治問題專家布雷迪(Anne-Marie Brady)將中國在南極洲設立基地,比作蘇聯在冷戰時期興建基地的做法,「這似乎與蘇聯廣設基地的舉措非常相似,因為當一國設立基地,就會出現習慣法,沒有人會把基地設立在你的基地上,那就是你的資產」。

南極洲目前不屬於任何一個國家,但先後提出對南極擁有主權者,計有英國、紐西蘭、法國、挪威、澳洲、智利、阿根廷等七國,另外也有其他國家在南極洲設立永久研究站。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各國在南極洲活動頻繁,卻沒有任何單位檢查各研究站的內部情況,「實際上,我們其實無法得知,中國究竟在南極研究什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