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念珠菌超抗藥 美近半患者90天內亡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已將耳念珠菌列為「緊急威脅」名單。圖為實驗室培養皿中的耳念珠菌。(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已將耳念珠菌列為「緊急威脅」名單。圖為實驗室培養皿中的耳念珠菌。(美聯社檔案照)

2019/04/08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隨著全球病患愈來愈依賴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的病菌也愈來愈多。近年在全球多國傳出病例的「耳念珠菌」(Candida auris),對免疫功能較弱者帶來重大威脅,因為這種病菌對「抗真菌藥」具有強大抗藥性,導致近半數患者在感染後的九十天內死亡,且病患入住的病房幾乎各個角落都受到污染,迫使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將這種病菌列入「緊急威脅」名單。

五年來在全球擴散

紐約時報六日報導,紐約西奈山醫院去年五月曾為一名老人動腹部手術,不料驗血發現他感染耳念珠菌,被隔離在加護病房九十天後死亡。更糟糕的是,該名患者的病房幾乎全被這種病菌「攻陷」,院方必須利用特製設備進行消毒,甚至移除部分天花板和地板加以清洗。過去五年裡,該病菌悄悄在全球擴散,委內瑞拉、西班牙、英國、印度、巴基斯坦和南非都曾遭殃,並在近期蔓延至紐約、新澤西州、伊利諾州。全美已通報五八七起病例,其中有近半數患者在染病的九十天內死亡。

耳念珠菌屬於真菌的一種,二○○九年在日本確認首起病例,一旦進入血液中,可能引發危及生命的感染。CDC指出,逾九十%耳念珠菌對至少一種抗真菌藥具抗藥性,三十%對兩種或以上的藥物產生抗藥性,一旦感染便難以根除。感染耳念珠菌的症狀,包括發燒、疼痛和疲勞等,一般須經檢驗才能確診。老人、小孩、吸菸者、糖尿病患、住院病患等免疫功能不全或受損者,感染耳念珠菌、甚至因而死亡的風險尤高,所幸健康者在日常生活中染病的風險非常低。

據報導,耳念珠菌容易經由醫院的人手和設備,或肉類、蔬果等物品運送過程傳播,也可能經由旅客和貨品出入境、人們在療養院和醫院往返等各種管道擴散。不過,醫院和地方政府通常不願透露耳念珠菌的感染情況,以免被外界視為疫區,或進一步引起社會恐慌;即使是CDC也都基於與各州的協議,不得公布出現感染的地方或醫院。

值得注意的是,公共衛生專家持續警告,濫用抗生素將使治療病菌感染的藥物效力下降,近年連真菌也出現抗藥性,對現代醫學形成全新威脅。一項英國政府資助的研究顯示,若不設法解決愈來愈多病菌具抗藥性的問題,在二○五○年時,全球可能有一千萬人因此喪命,超越屆時預計死於癌症的八百萬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