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TO︰美中協議 不該形成新不公平

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阿茲維多四日在墨西哥接受媒體訪問。(路透)

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阿茲維多四日在墨西哥接受媒體訪問。(路透)

2019/04/06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談判進入尾聲,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阿茲維多四日在墨西哥接受彭博新聞訪問時表示,美中潛在貿易協議可能面臨其他WTO成員的挑戰,端視該協議的詳細內容,以及其他國家是否因此感受到不公平傷害。

阿茲維多指出,美中似有政治意願達成協議,以緩和或許是全球貿易最大衝突,但事情仍可能以失敗告終;WTO目的就是允許成員國能制衡其他國家採取的行動,一旦他們認為這類行動違反WTO規則。

阿茲維多說,「我確定,如果美中協議具有可被質疑的要素,其他成員會試圖取得更多澄清…,可能最終甚至會挑戰它」;不過,美中這些對話會出現什麼結果、會怎麼執行,他並不清楚,這些都是臆測的。

WTO本週甫大幅下修今年全球貿易成長預測至三年來的最低水準,從先前預估的三.七%降至二.六%,去年貿易成長也由先前估計的三.九%降至剩三%,主因是商業緊張和關稅升高的衝擊。

WTO五日首次就涉及國家安全的俄羅斯與烏克蘭貿易爭端做出裁決,指俄國以國家安全為由,向經其領土運往哈薩克和吉爾吉斯的烏克蘭產品實施限制,「並未違反國際貿易規則」。根據WTO規定,各國可基於「保護國家基本安全利益」採取行動,而俄烏兩國當前處境確實形成國際關係上的危機。兩國可在六十天內決定是否提出上訴。

由於美國總統川普同樣以國安為由開徵「鋼鋁稅」,而遭歐盟、加拿大、墨西哥和其他六國申訴,因此此一判例影響深遠。路透指出,WTO此一裁決對川普政府有如雙面刃,一方面肯定國家有權以國家安全為由,要求豁免國際貿易規則;另一方面則確立WTO有權審理與國家安全有關的貿易爭端。川普政府一再主張WTO是貿易組織,無權審理與國家安全有關的「鋼鋁稅」爭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