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美中最快4週簽協議

美國總統川普四日在白宮接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四日在白宮接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美聯社)

2019/04/06 06:00

〔編譯楊芙宜、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四日表示,美中打算最快未來四週內達成貿易協議;但他沒有宣布將舉行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簽署峰會」,並警告北京若未達成協議,很難允許美中貿易繼續。前來華府貿易談判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說,美中在重要問題達成「新共識」,並向川普轉達習近平盼及早完成協議文本談判的口信。

川普在白宮接見劉鶴時表示,美中談判還有長路要走、但正在轉彎,已非常接近達成協議、但不意味協議已達成;四週或四週內會有很重大宣布,若能達成,這會是一項偉大、歷史性協議,「讓我們拭目以待」;若能達成協議,兩國就會舉行峰會,地點會在美國。

不過,川普也指出,可能需要四週制定協議架構,細節書面化還需另外兩週時間。這說法凸顯美中將難以實現四月底前達成協議的非正式目標。

談判尾聲 仍有棘手問題

川普表示,談判雖進入最後階段,仍有一些棘手問題未解決,包括關稅、美國智慧財產(IP)竊盜、協議強制執行,「必須確保執法機制…,我們已討論了很長一段時間」。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也說,雙方取得更多進展,但「重大問題還存在」。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先前表示,本週談判可能會超過三天至週末。

摩根大通執行長狄蒙在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活動指出,美國和中國打貿易戰是「絕對」正確,即便經濟短期受創;影響跨國公司的「嚴重問題」必須解決,「我們不要一個黃豆協議,若中國同意買二千億美元美國產品,這無法解決問題。」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劉鶴向川普轉達習近平口信,稱希望雙方繼續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精神,解決彼此關切問題,及早完成中美經貿協議文本談判。據悉美方為確保中國履行承諾,希望逐步降低加徵的關稅,並要求中國不得報復。

感嘆軍費 邀中俄同削減

此外,川普在媒體要求他就美中建交四十年發表感想時,提及美中貿易戰下輪談判,或許能就削減軍費與武器生產進行協商。他感嘆美中俄軍費支出過分龐大,應將軍費用在對和平更有成效之處;劉鶴則答稱這是「好主意」;克里姆林宮五日回應,川普的提議值得進一步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