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空污害兒童減壽20個月

美國非營利組織「健康影響研究所」(HEI)三日公布《二○一九全球空氣狀況》報告指出,空氣污染在二○一七年成了全球健康第五大殺手,將導致世界各地孩童未來平均減少廿個月壽命;南亞孩童更因嚴重空污,短少約卅個月預期壽命。(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非營利組織「健康影響研究所」(HEI)三日公布《二○一九全球空氣狀況》報告指出,空氣污染在二○一七年成了全球健康第五大殺手,將導致世界各地孩童未來平均減少廿個月壽命;南亞孩童更因嚴重空污,短少約卅個月預期壽命。(法新社檔案照)

2019/04/04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非營利組織「健康影響研究所」(HEI)三日公布《二○一九全球空氣狀況》報告指出,空氣污染在二○一七年成了全球健康第五大殺手,將導致世界各地孩童未來平均減少廿個月壽命;南亞孩童更因嚴重空污,短少約卅個月預期壽命。

這是該年度報告首度評估空污對預期壽命的影響,指出這代孩童一七年面臨的空污問題,恐讓他們未來平均早死廿個月,致命程度甚於酒精、車禍、營養不足等議題。已開發國家的小孩預期壽命減少幅度不到五個月,拉丁美洲孩童減九個月,北美洲與中東一.五年,東亞一年又十一個月,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小朋友卻少了兩年壽命,南亞的孩子更是少活二.五年。整體而言,開發中國家的百姓暴露於直徑二.五微米以下的一級致癌物「細懸浮微粒」(PM二.五),是已開發國家人民的四到五倍,但後者飽受交通或工業化製程所產生的臭氧影響。

報告也指出,光是二○一七年,室內、外有毒空氣已奪走全球五百萬條人命,接近該年死亡人口的十分之一:超過一半為中國人和印度人,但報告也肯定中國開始打擊空污的成就;發生逾一二○萬死亡案例的印度也已採取行動,因空污乃當地第三大健康殺手,比吸菸、道路事故、瘧原蟲還可怕。另外,其中三百萬名受害者的死因,與暴露於PM二.五直接相關,逾半同樣來自中國與印度,但尼泊爾和印度民眾的PM二.五接觸程度,幾乎是中國的兩倍。整體而言,近九成死者超過五十歲,可見空污已成為全民公敵。

另一方面,全球逾半人口將近卅六億在家中也受空污迫害,所幸隨著經濟狀況改善,如煤炭等固體燃料逐漸從廚灶退場,此現象已逐漸好轉;但在孟加拉、印度、尼泊爾、巴基斯坦等空污最嚴重的南亞國家,合計超過一五○萬人死於空污,其中印度就有六成人口還用固體燃料,孟加拉更高達七十九%。

與空氣污染直接相關的病痛,包括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與心臟疾病等,可見空污危害不亞於吸菸。至於多數肺病形成的主因,元凶則指向化石燃料產出的污染物懸浮微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