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合國討論新疆人權 中國施壓「來陰的」

(路透檔案照)

(路透檔案照)

2019/04/03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踐踏人權的惡行歷歷在目,包括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關押逾百萬名穆斯林,屢屢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切。然而,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上月一場有關中國人權問題的討論會,卻被中國代表團以遊說、施壓甚至威脅等方式,強行阻撓各國參與。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RW)」一日痛斥中國扼殺批評其人權紀錄的聲音,部分國家的外交官也出面佐證中方在幕後操縱一切。

人權觀察痛斥:中國扼殺批評的聲音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二月廿五至三月廿二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年會,並在美、德、英、荷蘭和加拿大等國主辦下,於三月十三日舉行聚焦新疆人權問題的討論會。然而,「人權觀察」一日發表聲明,指控中國代表團全程施壓各國使團。一封由中國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團大使俞建華署名的信函,更警告各國代表「顧及雙邊關係和長期多邊合作,切勿合辦、參與或出席該討論會」。

法新社報導,該信函確實存在,並獲多國外交官證實收悉,還加碼揭發中國代表團不斷施壓各國,要求各國在UNHRC三月十五日正式審查人權紀錄時為中國說話。一名西方外交官透露,中方費盡心思掌控一切,導致願意公開為新疆問題發聲的國家屈指可數。「人權觀察」日內瓦分部主任費雪(John Fisher)痛批,中方壓迫穆斯林而犯眾怒,「已開始感到恐慌」,正動用公私力量抵制國際行動。

「人權觀察」還指出,中國官員曾向聯合國施壓,要求剔除「普遍定期審查」報告中,由聯合國專家和非政府組織提供的文件,也企圖阻撓維吾爾族維權人士多里坤.艾沙(Dolkun Isa)出席人權理事會會議。聯合國官員透露,各國政府針對特定人士出席會議施壓很常見,但中方提出的抗議特別多,今年的情況尤其嚴重。

親中國家搶發言 僅挪威成功譴責中國

中方還要求與其關係友好的國家,佔據會議結尾的發言名額。據悉,結論時間僅約廿分鐘,有近一百國提出發言要求,只有十三國雀屏中選。最終,大會抽出馬利共和國(Mali)為第一個發言國,其他國家則按字母順序發言,亦即大部分歐洲和北美洲國家均未能發聲,僅有挪威公開譴責中國的新疆政策。非政府組織(NGO)也獲准發言,但在十個名額中,親中組織佔六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